深网观察 第688期 | 扶梯“紧停按钮”不能乱按,管理也要多管齐下
2022-08-18 21:3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688期 | 扶梯“紧停按钮”不能乱按,管理也要多管齐下

人工智能朗读:

男孩调皮按停自动扶梯紧急按钮,造成扶梯上的小女孩摔倒受伤。8月17日,有网友发帖称其女儿于8月16日在龙岗某商场乘坐扶手电梯时,一个小男孩按停电梯导致该女孩摔倒受伤。在警方的介入下,按停电梯的男孩已被找到。据了解,男孩家长已向李女士及其女儿诚恳致歉,并承诺加强对男孩的教育,双方达成和解。商场管理处也承诺,将加强场所的安全管理,全力保障顾客乘梯安全。

这是生活中的一个小插曲,双方家庭能快速和解,足见深圳这个城市的人情味,家长的积极态度,也为调皮的“熊孩纸”教育树立榜样。

不过,商场的回应折射出自动扶梯的管理仍需加强。在没有特殊或者紧急情况下,贸然按停还有乘客停留的自动扶梯,会导致乘客因为惯性而摔伤。在此次事件中,商场可以注明惩戒措施,防止有商场顾客为了一时的“方便”,或为了满足“好奇心”,按压“紧停按钮”。

仅凭商场的措施可能还不够,深圳作为法治之城,可以采用立法的形式,填补自动扶梯规范和安全管理的空白,以“小切口”立法回应群众的身边事,多管齐下,保障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出品人:蓝岸

总策划:陈建中

监制:肖刚

评论员:梁煖

观察员:陈致远

视频剪辑:梁煖

[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