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多措并举加速建设5.0产业新空间 产业跑出“加速度” 夯实经济“压舱石”
2022-08-19 08:22
来源: 南方日报

珠海多措并举加速建设5.0产业新空间 产业跑出“加速度” 夯实经济“压舱石”

人工智能朗读:

新引擎

精准招商

加速壮大新兴产业集群

今年3月,珠海市人民政府与欣旺达电动汽车电池有限公司签署项目投资协议,为珠海新能源产业链补齐了至关重要的一块短板。

根据协议,欣旺达电池将在珠海投资建设欣旺达新能源生产基地项目。项目占地面积约800亩,总投资120亿元,完成建设后达到年产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30GWh的产能,预计明年下半年可投产运营。

这是珠海新能源产业链精准招商的典型案例,也是珠海打好产业攻坚战的精准打法。

当前,珠海正紧紧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与健康4大主导产业,在智能家电、装备制造、精细化工3大优势产业集中用力,迅速做大做强全市“4+3”支柱产业集群。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也是推动产业集聚的“最强引擎”。上月底,在富山工业城奠基仪式上,26个优质项目集中签约,投资总额超560亿元;全市连片规模最大、全省单一项目建设总量领先的5.0产业新空间开工建设。

这是珠海开足马力推动项目落地的有效例证。今年以来,全市各区步入招商引资“加速度”:上半年,香洲区新引进千万元以上产业项目290个;金湾区新引进千万元以上产业项目299个;斗门区对接300多家企业,意向投资额约2511.86亿元;高新区新引进千万元以上产业项目295个,亿元以上注册(制造业)企业数80个。

一边是如火如荼建设的5.0产业新空间,另一边是快速落地的产业项目。在这背后,持续优化的营商软环境是硬实力。

除开通24小时招商热线,珠海还首创“企业管家”服务体系,为来珠投资客商安排专人专车,从客商落地到项目投产,提供实地考察、商务活动安排、手续代办等一揽子的“管家式”服务。

随着《珠海市全面深化改革2022年工作要点》印发,66项改革举措中,26项务实举措是围绕产业发展而展开,旨在为做强产业集群、壮大实体经济营造良好的制度和政策环境。

南方日报记者 黄鹤林 刘梓欣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