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多措并举加速建设5.0产业新空间 产业跑出“加速度” 夯实经济“压舱石”
2022-08-19 08:22
来源: 南方日报

珠海多措并举加速建设5.0产业新空间 产业跑出“加速度” 夯实经济“压舱石”

人工智能朗读:

一周前,珠海高新区赴深举办5.0产业新空间推介会,推动深珠两地实现产业、创新、人才对接,促进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上月底,珠海举行5.0产业新空间集中开工(签约)仪式,26个项目签约落户,投资总额达560.05亿元。

一个个重大项目如同“超级引擎”,不仅是稳投资、促增长的“压舱石”,更是推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心剂”。今年以来,珠海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紧扣“产业第一、交通提升、城市跨越、民生为要”的工作总抓手,推动产业蓬勃发展。上半年,珠海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48.61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排全省第二;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9.9%,增速高于全省21.8个百分点。

珠海,正以“青春之城活力之都”的奋发姿态,加速迈向“万亿工业强市”,在全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中勇当辐射带动珠江西岸加快发展、促进东西两岸融合互动的核心城市,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新空间

“拿地即开工”

冲刺万亿工业强市

从高空俯瞰珠海金湾,平沙西南,黄茅海畔,高栏港高速西侧,昔日两片空地正在以令人惊叹的速度发生变化——上百台打桩机同步运转,数十台工程车来回穿梭,如火如荼的景象令人印象深刻。

这里正在打造珠海在建规模最大、配套最齐全的5.0产业新空间项目。位于该地的平沙电子电器产业园、珠海西站电子信息产业园,从拿到施工许可到开工,仅用时两天,近800名施工人员火速完成集结。

“像这样大体量的施工准备,正常情况下需要一个月,我们压缩到两天就完成了。”华发集团华港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朱佳富说。

快,是珠海吹响“产业第一”攻坚战嘹亮号角的必然要求。

“为改变‘项目等土地’‘土地等项目’的局面,我们加快实施‘拿地即开工’‘交地即发证’‘交验即发证’模式。”珠海市自然资源局有关负责人说,这三大模式从“串联办理”变为“并联办理”,有效破解了产业项目审批落地环节多、流程长、落地慢等问题。

原本最快需要一个半月时间办理的多项许可证,如今缩短至两个工作日内同步核发。数据是最好的例证,截至6月末,珠海全市计划2022年内开工5.0产业新空间项目(不含鹤洲新区,不含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以下项目)共41个,开工建筑面积达941万平方米。

一批按照“低成本、高标准、规模化、配套全、运营优”5.0标准建设的产业新空间相继涌现,为重大项目和产业发展提供载体支撑。

以大湾区医疗器械生物医药产业园为例,该5.0产业新空间是聚焦医疗器械、生物医药的专业化园区,集检测、试验、研发、生产功能于一体,可满足各类企业“拎机投产”。

不仅如此,园区还按照城市级配套思路,构建产业服务生态,在园区内及周边配备商业、人才安居住房、工业邻里,使产业社区不仅成为工作场所,也成为产业人群的生活场所。

“我们看中珠海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潜力,这里沉淀了大量优秀的产业人才。”选择投资珠海的武岳峰科创合伙人刘剑说。

筑巢引凤,项目来栖,产业集群在珠海加速形成,数据显示,近期,珠海拟签约的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就有68个,投资总额约757.05亿元。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