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室起火如何成功逃脱?广州出台相关消防技术指引保障安全
2022-08-18 14:21
来源: 南方+客户端

密室起火如何成功逃脱?广州出台相关消防技术指引保障安全

人工智能朗读:

密室逃脱、剧本杀、VR模拟、推理社等活动已经是年轻人社交的新媒介,它们提供了情境式社交环境和趣味性娱乐场所,让人不知不觉沉浸其中。然而,消防安全始终需要时刻警惕,特别是在密闭且复杂的场地环境中,做好火灾防范更是开展经营活动的首要前提。

为全面提升密室逃脱、剧本类娱乐经营场所消防安全条件,8月16日,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共同印发《密室逃脱、剧本类娱乐经营场所消防技术指引》(试行)(下称《指引》),从室内装修、安全疏散、消防技术设施等方面,对密室逃脱、剧本类娱乐经营场所作出规范指引,如规范游戏布景内严禁设置点蜡、烧纸、焚香、焰火、闪电、火花等使用明火的场景,严禁燃放冷烟花、焰火等;场所的安全出口和疏散门的正上方应设置中型或大型持续型疏散指示标志等。

密室、情景剧类场所不得在地下一层以下

目前,密室逃脱、剧本类娱乐经营场所从室内装修、安全疏散及消防管理的特点等方面可分为两大类:第一类是真人逃脱、情景剧场类场所,指需进行场景建设、剧情演绎,参加游戏的人员能身临其境体验且需按指定要求完成任务才能从密闭空间离开的场所。

第二类是可以进行VR模拟、剧本杀、推理社等活动的场所,其中VR模拟是参与游戏的人员通过计算机模拟虚拟环境进行沉浸体验,可自由进出游戏区域;剧本杀、推理社是指参与游戏的人员参与推理性质的桌面游戏,也可自由进出游戏区域。

针对以上两大类经营场所,《指引》对其场所设置提出了基本要求,要求第一类场所应设置在商业建筑(含经有关部门批准作为商业使用的建筑)内,且不应设置在居民楼、公寓、办公建筑内;第二类场所也应设置在商业建筑(含经有关部门批准作为商业使用的建筑)内。所在建筑耐火等级不低于二级,且不应布置在地下一层以下(不含地下一层)。

此类场所通常包含各个主题单元的游戏布景、疏散区域以及配套的功能用房,其中一个主题单元按一个防火单元设置,每个主题单元的建筑面积不应大于400m2。《指引》提出,当布置在地下一层(含半地下室)或地上四层及以上楼层时,场所的总建筑面积不应超过其所在建筑一个防火分区的面积。

主题单元与主题单元之间及与场所的其他部位之间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分隔到顶。当同一主题单元内有多个游戏布景时,应采用不燃性隔断进行分隔。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