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室起火如何成功逃脱?广州出台相关消防技术指引保障安全
2022-08-18 14:21
来源: 南方+客户端

密室起火如何成功逃脱?广州出台相关消防技术指引保障安全

人工智能朗读:

安全出口需设置大型持续型疏散指示标志

对于上述第一类场所消防设施,《指引》明确规定场所消防设施的设置不应低于其所在主体建筑的设置标准,场所应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采用自动喷水灭火快速响应喷头,不留漏喷空白点等。

对于所在建筑未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场所应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局部应用系统,且局部应用系统保护区域建筑面积不超过1000m2。场所内的消防设施设备、疏散引导箱等不得改变颜色、遮盖,并需注明与游戏解密无关,防止参与游戏人员误操作。

《指引》规定以下三种场景应设置排烟设施:设置在地下一层(含半地下室)或地上四层及以上楼层的密室逃脱、剧本类娱乐经营场所应设置排烟设施;此外,当场所设置在一、二、三层且任一主题单元或游戏布景建筑面积大于100m2时,应设置排烟设施;长度大于20m的疏散走道应设置排烟设施。

《指引》要求,场所的电气线路和用电设备,必须符合国家有关电气设计、安装规范要求。当配电线路明敷时(包括敷设在吊顶内),应穿金属导管或采用封闭式金属槽盒保护;消防配电线路的金属导管或封闭式金属槽盒应采取防火保护措施。

在密室逃脱、情景剧类经营场所中,对于靠近可燃物的开关、插座和照明灯具,应采取隔热、散热等火措施。电器、设备周围应与可燃物保持0.5m以上的间距,场所应选用冷光源的照明灯具。场所禁止选用或购买不符合国家标准的插座、充电器、用电设备等电器产品;禁止使用热得快、电暖器等大功率电器;为顾客制作简餐的电饭煲、电磁炉、微波炉等电气设备必须与可燃物保持安全距离,在加热食物时必须安排人员值守。

《指引》明确规定,场所应设置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标志(当同一主题单元有多个布景空间时,每个布景空间均应设置)。火灾时应急照明连续供电时间不低于1小时,地面水平最低照度不低于10LX。在场所的安全出口和疏散门的正上方,应设置中型或大型持续型疏散指示标志,疏散走道及转角处距地面1.00m以下的墙面或地面上应设置大型灯光疏散指示标志,灯光疏散指示标志的间距不应大于10m,在走道转角区不应大于1.00m。

此外,《指引》还要求场所所在建筑主体应设置具有切断火灾区域及相关区域非消防电源功能的消防联动控制器,当需要切断正常照明时,宜在自动灭火系统、消火栓系统动作时切断,利于人员的疏散。

场所的各房间及走道应设置视频监控设备及无线对讲设备、应急广播,监控所有房间的现场情况,并为顾客配备定位器 (应带有一键报警功能及蜂鸣发声功能)。所有房间应配置一键报警、一键开锁装置。此外,场所还应在公共区域明显部位及各主题单元疏散门周边两米范围内设置安全疏散指示图。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