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一周多地“高热” 如何科学运动远离伤害?
2022-07-31 09:33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未来一周多地“高热” 如何科学运动远离伤害?

人工智能朗读:

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陈德助:我们运动的时机,一个是时间,早晨是我们这种心血管事件发生最常见的时间,所以不建议在早晨的时候做强度很大的运动。第二是天气,高温、高寒,还有温差比较大的时候不适合。第三,如果近段时间比较疲乏劳累,休息不好,也不适合。

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量减少伤害发生?

科学运动,和自己的身体情况、运动时间都有关系,那么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量,减少运动导致的伤害发生呢?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医师马勇:那怎么知道这个量自己可以掌握呢,大家可以从一些简单的运动开始,比如说跳绳,那么你可以一次跳100个看一看,看看自己的心率提升了多少。如果说心率提升了大概40到60次(每分钟),我觉得是没有问题的;如果说心率提升了80(次/分钟)以上,那可能就要小心一点了,你可能就不太适合跳这么多。第二个要看看自己身体的反应,比如说你的关节、你的肌肉,大概疼不疼,如果说是肌肉酸痛,一般来讲第二天是正常的反应。如果关节开始出现疼痛,说明你的(运动)量就过了。如果说疼痛第二天、第三天就逐渐好转了,那说明这个量是可以的,如果说三到四天还在疼痛,说明你身体可能不太适应这样的运动量。

如何通过心率评估自己的运动强度?

医生说了,要依据心率的变化和身体的反应来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量,身体的反应我们每个人都能自我感知,那么如何通过心率来判断呢?

国家应急医学研究中心白金十分钟工作室教授何忠杰:有一个方法就是用170减去你的年龄,就是说你的心率最好不要超过这个。当然对中老年,我是建议这个,而且等你达到这个强度之后你静下来休息5分钟、10分钟,你就能恢复到运动之前,这个强度就是我们从指标上来说可以提供给你。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