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681期丨绝不能让调查“周公子”烂尾
2022-07-28 22:3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681期丨绝不能让调查“周公子”烂尾

人工智能朗读:

江西国控集团员工周劼的凡尔赛文学,把自己凡成了“顶流”。和这几天一起爆红的二舅比,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周公子恐怕从未接受过社会的敲打,生活在普通人同样无法理解的世界里,才会口无遮拦地将种种腐败情形当作朋友圈炫耀的资本。

媒体曝光后,周公子供职的江西国控集团通报了情况。省流版解读就是此人已被停职,家庭背景没有那么大,相关朋友圈也有吹牛成分。这篇通报一经推出,又再次点燃舆论。网民们对于公司自查自纠的权威表示质疑,更担忧这件事的调查成了烂尾工程。

的确,如果正如调查所显示,其父辈包括父母、大伯、三伯都有着一定的公职,还和国控集团有着千丝万缕的利益关联,那么,这样的调查和处分就很难保证公正。尽管从职务上看,其父辈并非什么大官,不过小官巨贪的案例也并不少,何况,在一些政治生态不佳的地方,这一层级也足够一手遮天,在基层横行。一家都在关联单位供职,其中是否有裙带关系,值得调查。

当然,这份报告也并非没有营养,一些细节,值得玩味。比如,周公子一家6套住房、总面积达到705平方米,还有商铺2个,面积达82.71平方米,肯定是极大拉高了当地的平均住房面积。对于周家的职业和合法收入而言,拥有如此多的不动产是极不寻常的。购房的财产来源是否正当?有没有洗钱、代持或者隐匿资产的情况?从我们已知的贪腐案件中掌握的规律看,这已经是向纪检监察部门亮起了红色警报。

即使抛开炫富是否是吹牛,作为国企员工、干部子弟,在朋友圈炫富这件事也值得纪委监督、诫勉。周父、周母作为党员干部,家风不正,让子女拜金、媚权,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国企单位对员工教育不严,任凭其思想堕落,在朋友圈中宣扬错误价值,也说明党纪监督螺丝松了一地。周公子言论折射出的溜须拍马、裙带上位等丑恶现象,恐怕确实在这些单位存在,在处分个人之余,江西国控集团的党风廉政建设也要好好审视。

好在,江西纪委驻交通厅纪检组已经介入调查,希望上级的监督能够发挥顺藤摸瓜,好好查下去、查到底,别让网友的担心成真,还社会对国企清廉氛围的信心。

出品人:蓝岸

总策划:陈建中

监制:肖刚

评论员:王森

观察员:陈致远

视频剪辑:梁煖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