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抗体专利在深发布 击退病毒的科技合力日益强劲
2022-01-19 07:34
来源: 晶报

一项抗体专利在深发布 击退病毒的科技合力日益强劲

人工智能朗读:

据深圳特区报报道,近日,一款抗新冠病毒抗体在深圳问世,经双P3实验室验证病毒抑制率超99%。

据悉,本次发布的抗新冠病毒IgY抗体技术特点之一,是通过从免疫母鸡的蛋黄中提取并获得特异性抗新冠病毒抗体,完全避免了人体血清中病毒和补体交叉反应,可以特异性与病毒结合,产生抑制病毒作用。

除了有效的新冠病毒抑制率外,该抗新冠病毒IgY抗体还具备无毒、无害、无刺激的天然抗体优点,不会对人体带来刺激性与毒副作用,可直接作用于皮肤黏膜表面(口腔、鼻腔),或物体表面,发挥体外抑制新冠病毒的作用;一次使用,对新冠病毒的抑制作用可长达3小时,能为使用者提供有效的体外病毒防御。

这也意味着,人们将由此获得更有效的防疫日用品,在核酸检测、接种疫苗的基础上,进一步转变为主动防疫。

在新冠疫情依然横行的当下,对人们来说,“抗新冠病毒IgY抗体”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它的问世,也是深圳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见证。

去年5月,我国“新冠疫苗家族”迎来了一个新成员——康泰生物新冠疫苗。这是一款深圳生产的新冠疫苗,也是广东省第1个获批紧急使用的新冠疫苗。康泰生物新冠灭活疫苗于2020年2月启动研发,在去年4月发布的第一二期临床试验数据中,显示无3级及以上不良事件发生,去年5月初获得国家紧急使用授权许可,并已全面启动生产。

是的,战胜疫情,最终需要凭借科技之力。作为一个高科技发达的城市,深圳的科技防疫组合拳发挥了很大威力,成效有目共睹。尤其是,深圳致力于打造全球知名的生物科技创新中心与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地,这些年来,深圳加大相关扶持力度,在政策、资金、项目、人才等方面采取多项措施,为深圳经济增长添加了新动力、新后劲。

当前,奥密克戎仍在疯狂传播,全球确诊病例激增,我国多地也报告了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病例。但是,随着相关科技的不断推进,人类战胜疫情的曙光已初步显露。

媒体报道,美国辉瑞(Pfizer)公司生产的新冠病毒治疗药物帕罗维德(Paxlovid)17日获加拿大卫生部审批通过,成为首款获准在加拿大使用的治疗新冠病毒感染的口服药。此外,国内唯一获批进入临床试验的新冠治疗小分子药物VV116,年内通过临床试验后,将第一时间启动上市(NDA)申请。

张文宏表示,疫苗和药物将是未来我们度过大流行,回归正常生活的核心科技支撑,中国的科技力量和防疫部队一样,一直在为全球顺利度过这场大流行,让我们的国民免于传染病的恐惧而不懈努力。

这其中,深圳无疑是一支重要的科技防疫力量。无论是深圳产新冠疫苗,还是“抗新冠病毒IgY抗体”在深圳问世,都让人看到了这场抗疫战的深圳硬核科技力量,看到了城市的担当。这样一股力量汇入人类抗击疫情的科技合力之中,将助力人类尽早告别新冠病毒,回归正常生活。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