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需把好“三关”
2022-01-18 15:4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评论丨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需把好“三关”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18日讯 近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党史学习教育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总结大会“总结”不“终结”,各级党组织要做到把握党史学习主线、抓好活动全链条管理、及时总结学习经验等,继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把握续学党史“主线”关。抓住学习的主线相当于抓住了事务的逻辑框架。带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问题,各级党组织要继续紧扣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和学习内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积极利用重大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帮助大家深化对党史深入学习、全面领会,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抓好续学党史“链条”关。正确的战略的实施需要好的管理模式。各级党组织要从活动主题主线、意识形态、时间节点、活动场所、报备程序、宣传管理、要素保障、监督管理等方面,构建全链条管理模式,实现党史学习全链条跟踪、全流程提质、全方位保障。党员干部要继续把党史作为学习讨论的“必修课”,从时间管理、知识盲区、理论基础等方面,梳理学习链条,制订学习计划,打通“弄懂”“学深”前后端,如:在时间方面不足方面,可以把“碎片时间”拼齐,把“软件更新中”的等待时间用上;在解决知识盲区方面,可以用思维导图、联想记忆、影视作品导入等方面,利用系列学习手段来解决学习中的难点和薄弱点,切实增强续学党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

把好续学党史“总结”关。总结是一种智慧,也是一门学问。历览前贤俊杰,凡事业有成者,往往都善于总结。总结问题和经验是两个不同的维度,总结问题让党史学习更有针对性,总结经验让续学党史更有成效。各级党组织一方面要及时总结梳理在学习教育中遇到新情况新问题,系统归纳总结好“问题清单”,对于可以马上解决的问题要立刻行动,绝不拖沓;另一方面,对需要持续整改的要集思广益、剖析症结、深挖根源,从而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在总结问题清单的同时,对于好的经验我们也要善于及时总结,如:总结“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总结避免党史学习出现“低级红”“高级黑”的好作法等,让好的学习方法更好的筑牢为民服务的思想根基。

修学好古,实事求是。让我们用抓主线的方法,梳理链条的务实,善于总结的智慧,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陈沛丽)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