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区人民医院赵守和:万里援疆勇担当,精湛医术护健康
2022-01-14 10:2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坪山区人民医院赵守和:万里援疆勇担当,精湛医术护健康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13日讯(记者 杨涛 通讯员 陈辉煌 江南玉)1月12日凌晨2点,静谧的深圳机场,刚下飞机的深圳市第十批柔性援疆医疗队队员、坪山区人民医院临床第一党支部书记、综合外科主任赵守和,一眼就看到了前来接机的同事们。坪山区医疗健康集团、坪山区人民医院的同事为赵守和送上鲜花和问候,迎接他顺利凯旋,正式回归工作岗位。

我是党员,争当援疆工作排头兵

2021年7月,作为一名党员,赵守和积极响应组织号召,舍小家顾大家,主动请缨承担援疆任务,通过市卫健系统的高标准选拔,加入深圳市第十批柔性援疆医疗队。带着领导同事的嘱托,带着亲人朋友的思念,他不顾水土不服、语言不通等困难,毅然前往塔县人民医院开展为期半年的支援工作。

赵守和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时刻把疫情防控责任系在心上、担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自觉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积极、主动参与当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多次圆满完成新冠疫苗接种保障任务。以“低调、务实、精细、高效”的援疆作风,扎实完成对口援疆医疗任务,争当新时代援疆工作的排头兵。

妙手仁心,助力医疗水平上新台阶

初到塔县人民医院,赵守和便深入到科室进行调研,全面真实了解科室实际情况,为下一步工作理清思路。通过调研发现,塔县人民医院外科人员较少、没有分科,医务人员外出进修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机会较少,导致诊疗水平较低。针对实际情况,赵守和立即确立了以“医疗技术援助”为核心的思想理念,把自己30年临床工作的有效经验,理论结合实际,通过临床教学查房,将普外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规范与临床思维传授给当地医生。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半年来,赵守和进行临床专业的专题讲课20余次、疑难病例讨论30余次、术前病例讨论10次,为整个科室医生护士传授新知识、新技术,从而帮助提升科室整体医疗业务水平。

此外,赵守和还帮助医院填补多项手术空白,新开展了腹腔镜胃穿孔修补术、乙状结肠扭转坏死切除+结肠造瘘术、肝胃破裂修补术、胸腔闭式引流术、腹腔镜结肠造瘘还纳+吻合器结直肠吻合术等手术,实实在在为当地病患解除了痛苦。

在院期间,赵守和强化18项医疗核心制度的重要性,帮助医生护士快速理解记忆,督促医疗核心制度落实到日常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同时协助医院病例质控,加强病例管理。改善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能力,加强沟通,提升患者来院就诊体验感。

心系群众,下乡义诊健康宣教

塔县地处偏远,地理环境恶劣且交通不便,当地农牧民普遍知识水平低,观念落后,缺医少药、看病难的情况极为突出,尤其一些偏远的乡村,存在许多慢性病病人,长期忍受病痛折磨,下乡义诊非常有必要。

在工作之余,赵守和利用自身业务专长,积极主动到乡镇卫生院义诊,宣传健康知识,提高农牧民的防病治病意识和健康素养,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实实在在为农牧民提供方便就医的机会,确确实实解决部分农牧民看病难的问题,受到当地居民的大力称赞。

一次援疆路,一生援疆情

医疗援疆,不仅仅是奉献,也是学习与责任。带着对医疗事业的执着与奉献,赵守和用实际行动践行援疆精神,在医疗工作中树立“以病人为中心,以医疗质量为核心”行医理念,实实在在为病人解除疾病的痛苦,赢得当地居民的支持,同时也得到医院医护人员的肯定,被授予“优秀工作者”称号,为民族大团结贡献应有的力量。

半年的医疗援疆工作虽然短暂,但却与塔县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赵守和表示,将会继续做一个深塔友谊的使者,援疆的这份情,在南疆,在塔县,在深圳,终生不忘。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