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号线二期:全线多站点进展更新 预计2025年建成
2022-01-13 00:03
来源: 深圳市轨道交通

16号线二期:全线多站点进展更新 预计2025年建成

人工智能朗读:

说起深圳的龙岗

实在是太太太太太大了

作为深圳行政区面积第二大区

占地面积超380k㎡

下设11个街道,111个社区

这么大的地方

除目前在建的14、16号线区域外

在园山片区还没有通地铁

16号线二期

将为横岗/园山片区居民出行

有效助力

01

全线多站点进展更新

安良站

2021年12月7日,地铁16号线二期安良站人行天桥顺利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也标志着该站围护结构施工工作面全面打开。

# 该天桥长约28.5m,跨径约26m,总重量约37.5t,采用Q355C钢制作。天桥横跨惠盐中路,连接安良市场与安良七村,位置特殊。

# 在天桥投入使用前,行人及非机动车辆通行仅依靠一处涵洞,常常需要绕行。天桥投入使用后,极大的方便了周边居民。

西坑停车场

2021年12月12日,西坑停车场出入线明挖区间首段底板浇筑完成,顺利转入主体结构施工,为后续盾构的掘进创造有利条件

西坑停车场出入线盾构区间穿越梧桐山,超过70%的盾构里程为小半径全段面硬岩掘进,掘进过程中面临穿越河流、穿越破碎带、高水压、高地应力等多重挑战。

园山站

2021年12月28日下午,地铁16号线二期园山站一阶段二期交通疏解倒边顺利完成,为后续围护结构施工提供了工作面

# 园山站位于大康社区公园路交叉山子下路丁字路口段,周边厂房、居民楼等建筑物集中,人口及车流密度大。

# 参建单位克服建设过程中的不利因素,在短时间内完成新建25m钢便桥。经过6个小时的跨夜奋战后,施工队完成了长度约100m、平均宽度约11m、总面积约1100㎡的交通疏解路沥青铺设施工任务。

阿波罗站

2021年12月30日,地铁16号线二期阿波罗站咬合桩安全顺利完成,共计1033根。

这也是16号线二期第一个完成所有围护桩的车站,为下一步南侧冠梁支撑施工、土方开挖创造了施工条件

阿波罗站主体围护结构总长约199.2m,标准段3~23轴宽21.6m或21.95m,小里程端盾构段基坑宽度为26.0m,大里程端端头井基坑宽度为25.5m。车站围护型式采用咬合桩+内支撑支护体系。

长江埔站

2021年12月31日,地铁16号线二期长江埔站都通桥封桥完成,标志着该站一阶段一期交通疏解顺利完成,为后续围护结构及主体结构施工及盾构始发,打下坚实基础

# 长江埔站位于龙岗区长江埔路与长今路交叉路口,沿长江埔路东西向布置。车站全长约491.4m,设4个出入口,2个疏散口。

# 本站小里程端接矿山法区间,并兼做盾构接收井,大里程端为盾构始发。主体围护采用1000/800mm厚地连墙及直径1500mm咬合桩。

02

16号线二期

一条深圳东部组团内部交通走廊的轨道干线

地铁16号线二期线路由16号线一期工程起点大运站引出,沿龙岗大道、长江埔路、万福路、公园路、沙荷路、惠盐中路敷设,终至西坑站。

线路全长约9.43km,设站8座(其中2座换乘站),全线采用地下敷设。新建西坑停车场1座。

▲16号线二期线路示意图(站名以实际运营为准)

截止目前,全线最新进展——

全线10个工点均已进入已进场施工;

围护结构完成74%

土方开挖完成16%

其中,阿波罗站主体结构完成15%

预计2025年建成后

将有效加强龙岗中心城与园山片区联系

实现东部中心“内聚外联”

同时

还将满足横岗/园山片区居民出行需求

为带动沿线城市更新助力!

素材来源:深圳市轨道办&中铁建南方公司、深圳市市政工程总公司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