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征信“数据孤岛” 打通创新“任督二脉”
2022-01-12 07:1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消除征信“数据孤岛” 打通创新“任督二脉”

人工智能朗读:

提高金融效能、赋能创新发展,深圳出新招、见实效。

日前,深圳征信有限公司完成了企业征信机构备案,已完成对37个政府部门和公共事业单位5.42亿条涉企信用数据的归集,实现了深圳商事主体“全覆盖”。

深圳充分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结合优势,探索征信“政府+市场”建设、运营模式,搭建将企业信用信息化零为整、有效整合、科学利用的地方征信平台,有望大幅提升征信系统运行效率和准确性,加快金融机构贷款审批效率,更好服务市场主体融资等需求。对广大商事主体,尤其是创新型企业而言,这无疑是一条提振士气的利好消息。

深圳创新活力强劲,中小微企业贡献良多。“轻资产”企业船小好调头,发展冲劲猛,在科研方面独具优势。然而在传统金融系统中,“轻资产”劣势同样明显。摆脱过去以有形资产抵押为主的僵化思路,不断完善多元化征信体系,探寻快速高效评估企业信用等级、偿债能力等信息的全新路径,对“轻资产”类中小微企业发展、对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意义重大。充分发挥“金融+创新”优势,使中小微企业及时获得金融压舱石、加油泵加持,打通创新“任督二脉”,深圳此举的效果令人期待。

深度挖掘行政和公共数据“富矿”,消除征信“数据孤岛”,广拓征信数据来源,深圳的创新为解决企业尤其是中小微创新企业融资难这一全球性问题提供了宝贵思路。(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王森)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