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试剂盒获欧盟证书 看见科技抗疫中的“深圳力量”
2022-01-11 08:02
来源: 晶报

检测试剂盒获欧盟证书 看见科技抗疫中的“深圳力量”

人工智能朗读:

据深圳特区报报道,日前,深圳一家公司发布公告称,其自主研发、生产的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抗原检测试剂盒(胶体金免疫层析法)于近日取得欧盟CE证书。

据了解,该检测试剂盒操作简单、使用便捷,最快只需15分钟即可得到检测结果。在全球疫情未退、新冠检测试剂盒需求短缺的背景下,这一证书的获得,意味着国产诊断试剂出海进程有望加速。

这是深圳科技抗疫的又一个缩影。

去年底开幕的高交会上,展出了一系列抗疫防疫高科技产品,其中不少出自深企之手。比如,在华大因源展台,一款名为“PM Easy Lab”全自动核酸检测系统吸引不少观众的目光。这套系统有一台全自动核酸检测仪及专利配套卡匣,可一站式处理核酸检测从提取到检测出报告的全过程,实现样本进、结果出。

在高交会9号展馆,一家深圳企业开发的一款经典送餐机器人,同样引人注目。这款机器人不仅能精准流畅地行走、安全及时地避障,还能够实现平稳运送锅底、酒水饮料等液体,减少人群交叉感染。目前该产品已应用于隔离酒店、医院中。

是的,新冠疫情阻击战就是一场病毒与科技的较量。作为一个高科技发达的城市,深圳科技力量在助力控制传染、病毒溯源、疫苗研发、大数据防控监测等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撑。可以说,这也是深圳控制疫情最有力的武器之一。

接种疫苗是对抗新冠疫情的有效工具。2021年5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正式批准深圳康泰生物的新冠灭活疫苗获得紧急使用。6月1日,康泰生物首批新冠灭活疫苗52万支正式供应深圳市场启动接种。作为深圳乃至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疫苗产业研发创新的“桥头堡”,康泰生物具备细菌疫苗、病毒疫苗、基因工程疫苗、多联多价疫苗、结合疫苗等先进技术的研发和生产能力。

再比如,大面积核酸检测是控制疫情的制胜关键。去年深圳“5·21”疫情中,华大公司的“火眼”实验室令人印象深刻。该实验室在解决核酸提取限速步骤、替代人工、降低感染风险、提升标准化等方面都有突出表现,还拥有自主研发追踪病毒、破解病毒变异“密码”的设备——基因测序仪,成为追踪新冠病毒,破解病毒变异的核心工具。

为了应对一些未知病源的快速检测、分型和溯源,深圳市疾控中心提前建立了二代、三代测序平台,该技术在传染病的病原学诊断,发现高变异、罕见以及新病原体方面具有极大优势。

1月10日举行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传出消息,综合分析,本起疫情为境外输入引起的本土疫情,暴露于境外新冠病毒污染物品引起感染的可能性大。本次疫情流调和病毒溯源显示,目前4个病例感染的毒株均为德尔塔变异株,且100%同源。经比对,该变异株与此前我国内地本土疫情、香港近期本土疫情、深圳近期境外输入病例感染的新冠病毒均不同源——迅速查清病毒的来龙去脉,将使抗疫变得更加精准与高效。

真正打赢抗疫战,要打好科技“组合拳”。深圳之所以能展示出科技抗疫的硬核力量,打出一路“组合拳”,与深圳本身是一座科技城市、创新能力强相关,也与城市有针对性的大力扶持相关。根据《深圳市科技研发资金管理办法》《深圳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对多个科技抗疫专项项目进行了资助。我们希望并相信,更多硬核抗疫科技产品将在深圳诞生。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