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严禁高三上学期结束前结课备考
2022-01-11 07:46
来源: 新华社

教育部:严禁高三上学期结束前结课备考

人工智能朗读:

高中办学质量评价指南发布:强调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倾向

新华社2022年1月11日讯 记者10日从中国教育部了解到,教育部近日印发《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指南》,强调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加快建立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体系,切实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负责人介绍,目前,普通高中办学质量评价工作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在评价导向上,还存在单纯以考试成绩和升学率评价办学质量的倾向;在评价内容上,还存在重知识灌输、轻实践能力培养的现象;在评价方式上,还存在重结果评价、轻过程评价的问题。

据了解,评价指南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评价内容主要包括办学方向、课程教学、教师发展、学校管理、学生发展等5个方面,共18项关键指标和48个考查要点。

评价指南强调,着力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倾向。正确处理考试升学与发展素质教育的关系,将高考升学率作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客观结果之一,不给年级、班级、教师下达升学指标,不将升学率与教师评优评先及职称晋升挂钩,不公布、不宣传、不炒作高考“状元”和升学率。

在课程教学方面,为防止抢赶教学进度,评价考查要点提出按照课程标准实施教学,不随意增减课时、改变难度、调整进度,严禁高三上学期结束前结课备考;合理安排学生在校作息时间,充分保障学生睡眠和自主学习活动时间,严禁法定节假日、寒暑假集中补课或变相补课等。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考查要点提出要严肃查处师德失范行为,建立通报警示教育制度等。

来源:新华视点

记者:胡浩、董博婷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