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标准者得天下
2022-01-11 07:1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得标准者得天下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11日讯 先行者深圳再领跑!日前,2021年度企业标准“领跑者”名单正式发布。其中,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培育的37家深圳企业上榜。同时,深圳有5家单位被评为企业标准“领跑者”评估机构。

标准决定质量,高标准才有高质量。标准“领跑者”,往往也是质量“领跑者”、行业“领跑者”。国际标准化组织的调查结果显示,标准对企业利润的贡献率超过10%。标准不只是企业组织生产的依据,更是企业开创市场、赢得市场的利器。

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得标准者得天下。企业标准“高起来”“硬起来”“严起来”,才能手握自主创新“制高点”、开放市场“敲门砖”、走向国际“通行证”。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鼓励和引导企业制定领先于国家标准、地方标准、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引领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以标准领跑带动企业和产业领跑,是引领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记妙招。

深圳是全国首个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深圳企业是先进标准的积极创设者。通过实施质量标准提升行动,深圳在信息产业、电子设备、医疗器械、新能源汽车等多个领域技术水平达到世界一流。如今,“深圳标准”逐渐成为“产品高端、技术先进、管理卓越、服务优质”的代名词。

企业标准“领跑者”榜单上,“深圳军团”涉及多个行业领域。既有来自传统产业的佼佼者,也有来自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领头羊。技术为骨,创新为翼,质量为王,是其共同的“取胜之道”。它们是行业标杆,也是深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法乎其上,得乎其中。质量要精益求精,标准就要追求卓越。“领跑者”的标准,就应是最牛的标准。深圳争当先行示范的“领跑者”,需要更多企业标准“领跑者”,扩大优势行业领域的标准“话语权”。因此,深圳要积极开展企业标准“领跑者”培育激励行动,在财政奖励、信贷支持、培训指导上下功夫,构建科技创新、标准研制与产业发展同步实施的良好机制,为整个城市的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 姚龙华)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