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至上,抗疫医疗两不误!外地孕妇在罗湖顺利分娩
2022-01-09 08:1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生命至上,抗疫医疗两不误!外地孕妇在罗湖顺利分娩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9日讯(记者 彭桂红 通讯员 陈晨)1月8日16:05,一位孕36周+4的二胎准妈妈由丈夫驾车,专门从惠州一路开到罗湖区人民医院要求入院生产。

这位37岁的准妈妈是疤痕子宫,当天中午出现了异常产前出血,因之前一直在罗湖区人民医院进行产检,带着一直以来的信任,疫情期间仍毫不犹豫从惠州自驾车赶来。

由于事发突然,这位孕妈妈到院时情况紧急,但无近期核酸结果,也无近期检验检查结果,加上孕妈近4日出现咳嗽咳痰鼻塞症状,前一日曾自测体温38℃,一时间还难以排除与疫情相关情况。但为了确保这位准妈妈和肚中宝宝的安全,医院立刻开启绿色通道,启动应急预案。产科接诊医护做好隔离防护,按演练过的“疑似新冠患者转运流程”一边完善流调并为孕妇进行新冠核酸检测,一边接诊查体,为孕妇紧急办理入院手续。

孕妈来院前已出现胎膜自破,血性羊水。医生检查时发现,羊水为洗肉水色,胎心监护亦发现胎心减速,超声提示胎盘厚度增加,接诊的医生敏锐的判断,孕妈可能出现产科的紧急情况:“胎盘早剥”。产科团队立即启动胎盘早剥抢救预案,由郑文玲和高瑞医生为患者进行急诊剖宫产手术终止妊娠。

在检验科、B超室、麻醉科、手术室、新生儿科全力和默契配合下,当天下午16:55,孕妇通过特别通道,负压转运进入隔离负压手术间,并由高瑞、郑文玲医生进行剖宫产手术。新生儿顺利娩出,有惊无险。

经新生儿科医生评估,早产儿评分好,转到新生儿科继续观察。手术时医生发现,这位产妇1/3的胎盘已提前剥离,宫腔有大量积血。不过好在罗湖区人民医院各科室无缝对接,通力配合,最终抢救成功,母子平安。术后,产妇的核酸检测结果也已出来,为阴性。

据产科主任秦成路介绍,罗湖区人民医院产科医护近日在参加核酸检测等抗疫工作的同时,还兼顾门、急诊的正常开诊,同时要做好手术和住院病人的管理。1月8日,产科医生还为一位健康码为红码的孕妇看诊治疗。医护在做好防护、保证院感防控的同时,保障了孕妇的生命安全。

[编辑:谢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