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之中的“加减乘除”
2022-01-06 08:2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双减”之中的“加减乘除”

人工智能朗读:

落实好“双减”政策,离不开持续有效的监督。元月5日,市政协组织教育、科技、科协、体育、卫生5个界别委员前往光明区就我市落实“双减”政策开展监督性视察。视察中,委员们纷纷发表了真知灼见。

“双减”不是简单地做“减法”。“双减”会不会导致教学质量与学生学业水平“双降”?这是不少人担心的事情。诚如委员们所言,“双减”政策的实施,是帮助家长和孩子跳出“内卷”,回归教育本质,让所有学生都能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如果“双减”是以“双降”为代价,显然与“双减”政策的初衷背道而驰;只有精准减负不降质,“减负”与“提质”并举,才是真正将“双减”政策落实落好。

实际上,“双减”是包含了加减乘除的四则运算题。在“减法”上,不仅要减轻学生和家长的负担,也当减轻老师们的负担,切实为一线教师“减压”,严格清理、减少各类非教学活动,让老师们有时间精力专注于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在“加法”上,则要重视以学生素养在课后服务中的“增加值”来衡量服务水平,杜绝以“丰富的形式化活动”来简单应付。在“乘法”上,则当通过改革创新课程设计、作业设计、评价标准,充分调动教与学的积极性,产生“乘数效应”,实现减负提质增效。此外,学校、老师、家长和学生还当增进沟通,用“除法”消除“双减”落实过程中的顾虑与阻力。

“双减”不是突击任务、短期行为,只有不断优化“加减乘除”的“算法”,才能确保落实不走样。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赵强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