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场面!6小时扫雪120万平方米!“开路神器”亮相!长这样
2022-01-06 07:20
来源: 央视财经

大场面!6小时扫雪120万平方米!“开路神器”亮相!长这样

人工智能朗读:

小寒节气,俗话说:“小寒时处二三九,天寒地冻冷到抖”,寒冬到来,北方很多地方都迎来降雪,清雪任务非常艰巨。专业化的铲冰除雪机械,成为眼下冰雪世界里的尖兵利器。

暴雪过后,带你看机械化除雪大场面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栏目视频

不久前乌鲁木齐的一场大雪持续了一天一夜,最厚的积雪超过了15公分。120名除雪车驾驶员连续作战了15个小时,乌鲁木齐的主干道上,凡是除雪车扫过的地方,很快清理得干干净净。

除雪车上配备的滚刷,长度增加到了3.6米,转速快到了每分钟410转。除雪项目部要清扫的路段有30多公里,积雪面积将近120万平方米,这相当于3个天安门广场的面积,但65台除雪车6个小时就可以把这场大雪级别覆盖的路面清扫出来。

要是在一年前,下这样一场大雪,整个城市至少需要一个星期才能清理完积雪,恢复正常通行。现在除了除雪车,还有滑移机、扬雪机、推雪铲,除雪过程科技感十足。

2021年,各地对除雪设备的需求快速增长,尤其入秋以来,生产研发除雪设备的企业也格外忙碌。

徐工(辽宁)营销公司总经理 李国锦

李国锦之前在徐州是负责工程机械车辆销售的,除雪车还是第一次接触,他都没想到,这家设在阜新的工厂投产第一年就有了订单,2021年全年,光是综合除雪车和各类可挂装的除雪机具就已经卖出了1100多台。

在生产销售火爆的同时,公司的研发团队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新产品的技术升级。他们新研制出来的抛雪机,可以将堆积成半米高的积雪瞬间抛出30米开外,打碎成细小的冰渣散落在地上。


这台高效抛雪机一小时能够抛雪2500吨,基本上车辆驶过后,路面的积雪可以清除掉70%、80%。

徐工(辽宁)机械有限公司品质管理部部长 田鹏新

现在,他们正在研发的新一代抛雪机每小时抛雪能力可以达到4000吨左右,抛雪的距离可以增大到60米以外。

徐工(辽宁)机械有限公司技术研发部副部长 曹永光

2008年以前,海外品牌的除雪设备几乎垄断了国内市场,不仅销售价格昂贵,用户运行维护的成本也很高。曹永光所在的徐工集团敏锐地洞察到除雪设备在国内的广阔市场,在东北布局了生产研发基地,踏上了自主品牌除雪设备研发、制造的道路。

针对南北方不同的雪量、地形,曹永光他们累计研发出的各类除雪机具及综合除雪车的型号已多达105种。眼下,徐工在辽宁阜新正在打造的高端除冰雪装备产业基地则把目光瞄准了高端除雪设备的研发和制造。

徐工(辽宁)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健

早在上世纪20年代开始,国外就已经出现了除冰雪设备,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国铲冰除雪设备的市场,只能看到国外品牌的身影。一些高端的海外品牌,把中国作为一个主要市场来进行布局。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