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季度,广东这几个城市机动车斑马线礼让率最低
2021-10-09 09:45
来源: 广东交警

第3季度,广东这几个城市机动车斑马线礼让率最低

人工智能朗读:

近期,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各地2021年第三城市道路交通秩序管理技术指标进行了调查评测:从全省136条重点治堵路段选取105条典型路段(每个地市各5条),通过视频巡查方式,观测评价各地工作日高峰期(8时至9时,17时至19时)相关道路交通秩序情况。现将有关评测情况通报如下:

01 城市道路机动车斑马线礼让率

共观测通过重点治堵路段主要路口机动车4688辆次,不按规定礼让行人的704辆次,机动车斑马线礼让率为85%。

其中,深圳、珠海、清远、中山礼让率超过93%,汕头、佛山、茂名、梅州、汕尾、河源礼让率不足85%。茂名油城十路、汕尾红海大道、河源东环路、河紫路相关路口礼让率在70%以下。

02 行人遵守交通信号灯率

共观测重点治堵路段相关路口过马路行人11003人次,能够遵守交通信号灯的9961人次,行人遵守交通信号灯率为90.5%。

其中,深圳、珠海、韶关、江门、茂名、清远、东莞、揭阳遵守率超过92%,佛山、肇庆、梅州、河源、中山遵守率不足90%。梅州文化路、河源中山大道、永康大道、河紫路相关路口行人遵守信号灯率不足75%。

03 非机动车遵守交通信号灯率

共观测重点治堵路段相关路口过马路非机动车14854人次,能够遵守交通信号灯的13166人次,非机动车遵守交通信号灯率为88.6%。

其中,珠海、韶关、惠州、汕尾、阳江、清远、云浮遵守率超过90%,广州、佛山、湛江、江门、河源遵守率不足85%,广州环市路、佛山南海大道、湛江海滨大道北、江门鹤山大道、华侨城路、河源中山大道、建设大道、东莞莞太路、潮州金碧路非机动车遵守信号灯率不足80%。

04 电动自行车上牌率

围绕重点治堵路段,共观测过往电动自行车6847辆次,上牌的电动自行车5926辆次,上牌率为86.5%。

其中,深圳、汕头、梅州、汕尾、潮州上牌率不足85%,广州、珠海、东莞未发现上牌电动自行车。

05 电动自行车安全头盔佩戴率

围绕重点治堵路段,共观测过往电动自行车8546辆次,佩戴头盔骑电动自行车的7383辆次,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戴头盔率约为86.3%。

其中,茂名、阳江、清远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戴头盔率相对较高,均超过90%;广州、河源相对较低,均不足75%。

06 摩托车驾乘人员头盔佩戴率

围绕重点治堵路段,共观测过往摩托车8615辆次,摩托车驾乘人员按要求佩戴头盔的7119辆次,摩托车驾乘人员头盔佩戴率约为82.6%。

其中,佛山、茂名、梅州、清远、东莞摩托车驾乘人员头盔佩戴率相对较高,均超过90%;汕头、河源、潮州相对较低,不足80%。

07 汽车安全带使用率

围绕重点治堵路段,共观测过往汽车前排驾乘人员8572人次,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8540人次,使用率为99.6%。各地重点治堵路段汽车前排驾乘人员安全带使用率均超过98%。

本次检查是反映广东各城市道路交通秩序情况的一项举措,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将每季度组织开展专项评测,客观反映各地的交通秩序情况。

由于各个城市不同区域的交通规划、交通结构和出行特点有所不同,广东交警欢迎广大交通参与者对身边的城市秩序问题反馈意见,欢迎将您关注的区域、交通秩序特点和印象在评论中留言,广东交警将选择典型进行专门调查和研究,共同提升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水平。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