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496期|新能源车上高速反而“腿短”跑不远 谁之过?
2021-10-08 21:3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496期|新能源车上高速反而“腿短”跑不远 谁之过?

人工智能朗读:


据央视财经报道,国庆假期期间,一位从深圳回湖南的新能源车车主,在高速公路耒阳服务区给车充电时,花费了五个多小时的时间,其中单排队就排了4个小时,中间不敢喝水不敢上厕所。原本八个多小时的路程,最终花了十六个小时。

这位车主的国庆假期变成了“人在囧途”,有网友就表示,他一个朋友,跟他一起出发的,他都到家了,朋友还在半路充电。平时勉强能出省的新能源车,一遇到节假日或者春运需求,基本是“不敢动”的局面,甚至遇到堵车都不敢开空调,多数车主忐忑,担心“出得去回不了”。

调侃归调侃,我们还得解决问题。新能源车被电量补给问题拴住跑不远,与充电桩供不应求有密切关系,而排队充电则间接导致电车“跑得慢”。国家电网的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假期,国内高速公路每日的充电量创下历史新高,达到平时的近4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同比累积增长7.5%和10.9%。

人们的新能源车保有量不断增加,但新能源车的充电能力似乎没跟上。充电桩少、充电慢、等待时间长、续航能力不足,是目前新能源汽车的痛点。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让本应便捷环保的新能源代步工具这么难出远门。

面对这一热议事件,很多需要大把“砸钱”的项目,就成了车企们为难的地方。各个新能源车企在充电桩、充电站“跑马圈地”的同时,是不是也应该加强“售后服务”,给新能源车车主更接近油车的使用体验?也可以考虑下车主的诉求:“换电、充电标准都不一样,为什么电池不是标准尺寸?为什么不能统一电池型号?”

此外,在新能源汽车代步已逐渐火热的大趋势下,充电新技术研发也应有多方共同出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指出,鼓励开展换电模式应用,加强智能有序充电、大功率充电、无线充电等新型充电技术研发。该文件也提到,要积极推广智能有序慢充为主、应急快充为辅的居民区充电服务模式,加快形成适度超前、快充为主、慢充为辅的高速公路和城乡公共充电网络,提升充电基础设施服务水平。车卖的多了,电也应该越充越快,这样才能缓解车主们的“用电焦虑”,助力企业、行业良性发展。

文字:梁煖

主播:陈致远

剪辑:战旗

相关报道:

新能源车暴增,高速路排队充电!4小时路程,充电花了3小时!服务区如何升级

评论:把新能源车主的“痛点”化为商机

续航里程、动力电池 这些新能源汽车热点问题有何进展?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495期|别以为逝者无言就能随意践踏

深网观察 第494期|日租男友/女友?现实版“危险”关系不得不防

深网观察 第493期|妨害传染病防治罪“长牙”了,大快人心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