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岁患者心脏长满“豆腐花” 港大深圳医院“达芬奇”机器人三个“小孔”切除心脏肿瘤
2021-10-09 07:34
来源: 深圳晚报

59岁患者心脏长满“豆腐花” 港大深圳医院“达芬奇”机器人三个“小孔”切除心脏肿瘤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9日讯 (深圳晚报记者 王宇 通讯员 港深医信)10月8日,深晚记者从香港大学深圳医院获悉,患有左心房粘液瘤的59岁的杨先生(化名)近期在该院心血管医学中心心脏大血管外科(简称“心脏外科”)通过三个“小孔”拆除了心脏里的“不定时炸弹”,在“达芬奇”机器人的辅助下顺利完成切除术,现已顺利出院恢复良好。该类手术的开展,意味着港大深圳医院微创心脏外科手术进入新纪元。

心脏肿瘤是指发生在心腔或心肌内的良性或恶性肿瘤,它的发生概率约1/500左右。该院心血管医学中心主任魏民新教授表示,对于左心房粘液瘤来说,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患者会感到“心塞塞”,像心里“装满东西一样”,甚至有时觉得呼吸不顺畅。

“心脏粘液瘤可以想象成豆腐屑,容易散乱,并且很滑,也容易会随着血流流动,导致其会在血管内发生栓塞。如在脑部栓塞引发脑梗,如在肺部血管栓塞则引起胸痛及咯血。”魏民新补充道。

魏民新介绍,“达芬奇机器人辅助下的心脏手术真正实现了心脏外科精准医疗和微创技术的完美结合,具有其独特的优势。”达芬奇机器人手术以创伤小、术后恢复快的优势,将帮助更多的心脏病患者免除开胸锯骨的痛苦,也能够更加明显提高患者的生命质量。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