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这家医院接诊不打烊,背后的原因竟是......
2021-10-08 17:0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国庆假期,这家医院接诊不打烊,背后的原因竟是......

人工智能朗读:

医生正在为病人开展紧急手术。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8日讯(记者 何静 朱佳若)国庆假期,各行各业仍有许多人坚守岗位、奋战一线,用坚守诠释责任与担当,用行动守望万家灯火。当大部分人都从繁忙中抽离出来,与亲朋好友团聚或者外出旅游之时,医院的医务人员却一如既往地忙碌在病房里、奋战在手术台旁、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用责任和爱心守护着百姓的健康。在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有这样一群可爱可敬的医务人员,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对祖国的祝福和热爱。

手术室里的不眠灯火

9月30日19:00,国庆节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医院手术室的六个手术间依旧灯火通明,当日开展手术已达40台,还有六台正在等待的手术,外科主任孙海东已连续从早上7点多手术到此时;麻醉科主任李国才为各科室高级别手术保驾护航,毅然退掉了回广州接妻女的高铁票;骨伤科主任杨俊兴国庆前一晚手术至晚上9:30,国庆当天早上7:30又到科室巡视当日手术患者,他说:“由于是节假日,患者择期手术特别多,科室同事几乎都放弃了休息,奋战在一线。”为了救治八十多岁的股骨粗隆骨折患者,骨伤科王彬医生不小心在手术中被器械划伤,他迅速将伤指进行规范消毒处理后又立即投入到手术中。10月3日几乎成了医院妇科的手术专场,妇科毛东伟主任放弃休息,带领科室医护团队,从早上7点开始,一直奋战到深夜,完成妇科手术12台次,向信任她的患者们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医护人员戴上手套准备进行核酸采样。

“有求必应”的门诊医生

“朴主任,您十一出诊吗?我想挂您的号。”“朴主任,我是特意趁着假期从外地过来的,想让您看看我的病情。”“朴主任,我没预约上您的号,您方便加个号吗?”这个假期,因全国各地的患者慕名前来就诊,10月2日傍晚7点,内分泌科朴春丽主任已在门诊满号的基础上又看了12名加号患者,但诊室门口仍有不少等候的患者,朴春丽主任依然在细致地问诊。

“刘医生,我们科室有一个患者需要马上进行CT引导下肺结节穿刺活检手术。”“好,我马上回来”国庆假期刚从贵州帮扶回到东莞家中的放射科刘和林医生,接到肺病科医生的电话后,马不停蹄赶来医院,为患者进行穿刺术。

“爸,记得带着我妈去医院看医生!我有任务,暂时回不去...天凉了,记得添些衣物。”国庆期间,针灸科胡翀妮医生远在威海的母亲突然生病,接连几天时间都下不了床,但因为很多患者都已经预约了她的门诊,她决定留在科室坚守。

预检分诊人员在医院门诊大楼户外工作。

无怨无悔的健康卫士

“请打开微信扫码打卡”“绿码的请往前走”“看诊患者请填写问卷”早上8:00,预检分诊人员已在医院门诊大楼户外工作了1个多小时,筑起了医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来医院就诊的病人中大多是老年患者,有的不会用手机、有的手机没有网络、甚至有的没有手机,他们就一个一个手把手地教。“有时病人会嫌我们烦、事儿多,特别是天很热的时候,大家在炎热的环境下情绪会比较急躁,不肯配合,甚至骂人,我们也会觉得委屈,但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保障居民健康。”医务人员李小玲说道。

健康驿站就像是个封闭的“系统”,要保证平稳、安全地运转,假期也不例外。“感谢您这14天的悉心照料,每天按时按点测体温以及亲切的问候,忘不了每次测完体温您再次关心的慰问及查看,感谢无微不至的细节关照!”10月6日,在我院管理的健康驿站中隔离14天后,留学生小刘对驿站工作人员表示了最诚挚的感谢。

随着节后返深人员不断增多,10月6日一早,医院复工复产核酸检测门诊人数暴增,排起了长队。医院党委书记张天奉、院长钱自亮迅速赶到现场协调指挥,医院总值班叶美霞主任协助梳理流程、疏导人员,疫情防控办张翠青主任紧急调配人员回院支援、紧急增开采样点。13:30,核酸采样人员已在医院科教楼户外连续工作了5个多小时,中午最高温度近35℃,身上的防护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他们毫无怨言,看着排队的人逐渐减少,才肯停下来吃上一口饭。

对于医院核酸检测室来说,10月6日又是一个不眠夜。由于核酸样本量暴增,核酸检测室紧急调配4人到岗,12名检测人员奋战24小时,赶在10月7日8点前,将10月6日的15113个标本结果全部发出,保障民众能按时返岗返学。

国庆期间,发热门诊就诊人员并未减少,平均每日超过70人次,医护人员坚守一线,守护着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由于疫情,卢朝秀医生的婚礼已经耽搁了两年,直到国庆前才抽空回老家匆匆办完了婚礼,国庆期间又匆忙赶回来和大家一起值守;魏泽辉医生的爱人刚生产完不久,休了几天陪产假后,也迅速赶回来和大家并肩作战。

10月7日,假期最后一天,核酸检测的民众更多了,医院派出到街道的核酸检测点排起了长队,医院党委书记张天奉与街道办积极协调,并到现场指挥,紧急增开了一个临时采样点,亲自调配人员,扩增到8组采样,大大缓解了排队现象。当天下午,采样现场突然下起大雨,核酸采样人员范秀杰把帐篷让给了等待采样的民众,任由雨水打湿了防护服,仍坚持在雨中为民众采样。

岁月静好的背后,是有人默默负重前行,医务人员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为千家万户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守初心、担使命,彰显了大爱与担当,也成为节日里一道独特而温暖的风景线。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