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河现决口!成片树木坠河!平遥古城现局部坍塌!山西暴雨,紧急抢险
2021-10-08 16:39
来源: 央视财经

汾河现决口!成片树木坠河!平遥古城现局部坍塌!山西暴雨,紧急抢险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山西多地雨势强劲。受强降雨和上游汾河来水影响,昨天(7日),汾河运城段迎来近40年最大洪峰,水流量达到每秒1000立方米以上。持续的强降雨导致山西临汾多地出现道路坍塌,路面塌陷等情况。

山西平遥古城一内墙局部坍塌

修缮程序已启动

5日凌晨,山西平遥古城的一内墙发生了局部坍塌,昨天(7日),总台记者奔赴事发现场进行了实地探访。

△央视财经《天下财经》栏目视频

记者在山西平遥古城的东城墙了解到,受这次强降雨的影响,城墙内部发生了坍塌的现象。整个城墙坍塌的部分长约25米,高10米,整个城墙内侧由夯土制成的。记者看到现在城墙坍塌的部分已经遮盖上了遮雨布,是为了防止险情的进一步发生。

72c566bddf5d2cbc0cff0baa98b2c484_640_wx_fmt=gif&tp=webp&wxfrom=5&wx_lazy=1.gif

记者在现场还看到,当地已清理了脱落的夯土、砖块,在城墙坍塌段设置隔离围挡和警示标志。这次险情目前未造成人员伤亡。当地政府和文保专家也在第一时间赶赴了现场进行处置工作。

e4de6f73712fd2ccb53e879d72240b56_640_wx_fmt=gif&tp=webp&wxfrom=5&wx_lazy=1.gif

目前,古城墙抢险修缮程序已启动。据了解,平遥古城位于山西省中部的平遥县,距今约有2800年的历史,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

这是10月8日拍摄的平遥古城城墙坍塌处理情况。

山西新绛:汾河新绛段出现决口

当地集中力量抢险

汾河新绛段桥东村附近堤坝出现决口,部分农田被淹,当地迅速组织力量进行抢险。

△央视财经《天下财经》栏目视频

d1254cdfc508e47d09aa815162fd9dea_640_wx_fmt=gif&tp=webp&wxfrom=5&wx_lazy=1.gif

在汾河新绛段桥东村,记者看到汾河堤坝决口处长达近20米,数十台大型机械正在将石料、捆绑好的砖垛、袋装水泥转运至决口处,准备封堵决口。

山西新绛县常务副县长仪天亮:汾河北端堤坝出现决口,险情发生以后,我们立即制定方案,全力进行抢险。一是组织水利工程专家进行精准举措,二是调集各种抢险机械和车辆100余台、各类抢险物资5000余份,三是调集300余人专业抢险队伍,进行坝体集中加固。

3feb8f72a3d370fc4d255f51532ea0dc_640_wx_fmt=gif&tp=webp&wxfrom=5&wx_lazy=1.gif

10月6日晚上,汾河洪峰进入新绛县域,当地组织防洪抢险1800人,调集上百台大型机械对汾河新绛段13.7公里堤坝进行加高加固。但由于汾河水位持续上升,压力过大,堤坝下方雨水管道出现崩裂并造成汾河堤坝决口。

山西临汾:暴雨致河流护栏坍塌

成片树木坠河

△央视财经《天下财经》栏目视频

dd6300f506bd4ac7b78515292f3c8ee3_640_wx_fmt=gif&tp=webp&wxfrom=5&wx_lazy=1.gif

近日,山西临汾安泽县连续多日遭遇暴雨,导致河流护栏坍塌,现场有目击者拍摄的视频画面显示,路旁成片的树木和路灯坠入河中。

74f151755d4f6cb6764a4d5c20e7f7d8_640_wx_fmt=gif&tp=webp&wxfrom=5&wx_lazy=1.gif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临汾洪洞县一停车场也突发塌陷,据目击者称,停车场塌陷导致地面停放的多辆汽车掉入坑中,但现场具体有几辆车掉进去还不清楚。

目击者郭女士:平常停车场车挺多的。面积挺大的。公安科的人过来了,让车有序撤离,好多车已经掉下去了,那旁边可以看到那个坑,还有车在那悬挂着,肯定要掉下去了。水已经把坑填满了,水从后面停车场已经往居民家里漫了,现在我们已经撤离了。

81af92cfd10e77fbddc1d323c90623ab_640_wx_fmt=gif&tp=webp&wxfrom=5&wx_lazy=1.gif

据了解,持续降雨已将大坑填满,并开始外溢,目前,周边居民已经有序撤离。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