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469期|食安这道坎儿,网红餐饮怎么总过不去?
2021-08-24 18:1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469期|食安这道坎儿,网红餐饮怎么总过不去?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特约评论员 王森

最近,知名餐饮连锁品牌接连“翻车”,其中不乏坐拥大量“自来水”的网红店。这些店面,动辄大排长龙,为了吃顿火锅或者喝杯奶茶,消费者甚至甘愿等上个把小时,热忱堪比追星。口味独特、营销出色,网红餐饮不得不说,吸粉确实有一套。

然而,我爱你,你不一定爱我,网红店有时候还真不是甜蜜蜜。这几年,网红餐饮店在食品安全这道坎儿上频频栽跟头、塌房子,辜负消费者信任,真是想说爱你不容易。

更让人忧心的是,部分网红餐饮的食安问题,是群众举报、执法机关抽查后才被人发现的,这暴露出这些餐饮连锁企业在内控环节和安全文化的严重缺失。

有记者卧底时发现,一些餐饮连锁的不规范、不卫生的操作现象,得到了店长的默许,而且没人觉得这么做不对劲,很少有“吹哨人”站出来发出警示。这种现象很不正常。网红餐饮规模迅速扩张,网点遍布全国,我们固然能够理解店大难当家,管理存难度。但如果企业管理如此混乱,又如此轻忽安全的重要性,那么只能说,出事是必然的。

食品安全是生命线,不安全、不卫生,就是一票否决,这个道理很清楚、明白,相信没谁不知道、不理解。可这个基础工程,却需要经营者花费很大的精力。比起见效快的营销手段,这个里子工程看上去又慢又笨。一些经营者似乎被快钱冲昏了头脑,亦或是心怀侥幸,觉得自己“裸奔”不会被人发现。可是,当潮水褪去,谁没有穿衣服总会暴露,透支食品安全到头总会葬送生意。

曾有这样的讨论:中餐这么好吃,为啥我们国家没有出现跨国巨无霸连锁餐饮?还有人说,洋快餐虽没营养,但起码卫生有保障。食品安全,成为中国餐饮企业扩张路上的阿喀琉斯之踵,令人痛心。相关部门要担负责任,加强监管,传导压力,让企业随时绷紧食安这根弦,是引导餐饮行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的关键一招。深圳市场监管部门“星期三查餐厅”专项执法,带着媒体直播抽查餐厅,就是加强监管的一大创举。

这几年,一些曾经的网红餐饮靠着内功已经成功上市,并且冲出国门,大有成为“老字号”和中国麦当劳的势头。我们期待着有更多网红餐饮在食安上做足功夫,让人直呼“真香”。

主播:陈致远

剪辑:杨哲


相关报道:

大量细节曝光!死蟹当活蟹卖、土豆发黑变质…这家“网红餐厅”摊上事了!监管出手

北京市两家“胖哥俩肉蟹煲”门店停业整顿

小龙坎、蜜雪冰城、华莱士等被罚!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468期|人类高质量男性?不要靠近,会变得不幸

深网观察 第467期|双标“梦龙”,不吃也罢

深网观察 第465期|利用追星诈骗未成年案件频发,家长也要敲响警钟!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