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465期|利用追星诈骗未成年案件频发,家长也要敲响警钟!
2021-08-18 18:2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465期|利用追星诈骗未成年案件频发,家长也要敲响警钟!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梁煖 主播 金洪竹

这暑假放假了,熊孩子们可一点都不让家长们省心,除了鸡飞狗跳的家庭作业,最近,面向未成年人的网络诈骗也开始冒头。一些骗子利用孩子年龄小和社会阅历少的特点,打着追星的名义硬是让孩子“乖乖”掏钱。当然这孩子的零花钱再多,也满足不了骗子的胃口,于是,就有了骗子诱导熊孩子拿父母手机进行转账的操作,真真是“一顿操作猛如虎,卡里只剩两块五”!

来看一组真实的案例:近日,深圳龙岗警方接到报警,12岁追星少女静静(化名),为拿偶像的签名照,用父母手机向骗子转账5万余元。而据龙岗警方统计,近一周内,龙岗区就有3名学生因追星被骗,平均年龄只有12岁。这不就是典型的利用孩子涉世未深、容易冲动的特点吗?更有甚者,骗子利用孩子怕被家长打骂的恐惧心理,在诱骗钱财之后,还以返钱为要挟,骗孩子删除转账信息,将家人的手机卡冲进马桶,将转账手机从高楼扔下,只为“毁尸灭迹”!

几分钟,5万块就没了!很多网友都感慨:“现在的孩子十几岁就这么有钱了吗?”骗子的套路往往都是追星福利免费发放,扫码0元支付,再以未成年人不得转账购买为由,以返利退款为借口,一步步击溃孩子的心理,比如“你这违法行为,要承担法律责任的,你是未成年人,你的父母将会被你连累坐牢”的说辞,对孩子进行“围猎”。如果家长稍不注意,还可能因孩子的转账操作,背上一笔笔莫名其妙的贷款!

我们在愤怒地谴责之余,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孩子的钱好骗?是谁给了孩子可支配大额钱财的潜在空间?各位家长恐怕得扪心自问一下了。在移动支付越来越方便的今天,孩子知道你的手机支付密码吗?平时有没有定期更改支付密码的习惯?平时在零花钱的支配上,父母也有责任和义务教育孩子如何使用,不是给钱就可以了。孩子平时的零花钱来得容易,更会“野性消费”,培养理性消费的习惯是家长和孩子的必修课,在遇到大额消费、不明消费时能够第一时间有效沟通,是非常有必要的!唯有这样,才能避免陷入网络诈骗的泥潭。

另外,在心理建设上,家长有必要积极引导孩子如何正确追星,偶像虽有光环但不需要以钱财铺路,家长需要引导孩子走出为偶像付出的自我感动中,让偶像发挥应有的激励作用,而不是让孩子沦为流量的推手。


相关报道:

警惕,一周内发生3起!龙岗12岁女孩为买偶像签名照被诈骗数万元

孩子放假在家需防骗,有未成年人中招损失上万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464期|校园霸凌,什么时候才能不成为青春的阴影?

深网观察 第463期|张哲瀚事件:全网封杀,该!

深网观察 第462期|凉凉,送给“尊”上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