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玲说法|怎么了,明星扎堆发律师函? 律师告诉你律师函到底是啥
2021-08-06 19:5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张玲说法|怎么了,明星扎堆发律师函? 律师告诉你律师函到底是啥

关注网络热点,直面网友关切。张玲说法,从身边网事入手,让法律好懂好用,做你身边的法律智库。欢迎你把更多的法律案例和困惑告诉我们,我们请法律专业人士来解答。(电话:83521468,传真:83911897,邮箱:zhangl@sznews.com )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6日讯(记者 张玲 翁任莹 童小晋)上手就当键盘侠?小心律师函警告。随着吴某凡在微博发出律师函后就被刑拘而打脸,公众对律师函的法律效力也产生了疑问。近期,明星工作室发律师函的消息不断冲上热搜,有些明星甚至直接报警,以证清白。

明星热衷在微博发律师函虽然不是新鲜事,但律师函到底是什么,它有怎样的法律效力?普通老百姓收到律师函该怎么做?本期张玲说法,我们邀请广东诚公律师事务所郑炫媛律师为大家讲讲律师函那些事儿。

以上为2021年7月,吴某凡微博发布的律师声明。




郑炫媛律师接受深圳法治发布记者采访。

张玲说法:明星热衷微博发律师函是什么行为?

郑律师:委托律师发《律师函》是众多通过合法方式维权方式中的其中一种。任何人,当其认为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均有权委托律师对行为人的侵害行为进行披露,并就有关的法律问题发表自己的意见和看法。

律师接受当事人的委托,根据当事人的陈述及其提供的材料,依法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就当事人的意思表示以律师函的形式陈述客观事实并就法律相关的问题发表意见,并对行为人作出某种要求与警告,以达到一定的维权效果。

张玲说法:如何定义律师函的法律效力?

郑律师:律师函本身并不具备与法院生效判决一样的法律效力。律师函与其他维权手段(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或向公安机关刑事报案)相比,更显柔和,也是民间双方和平解决争端的方式。如凡事都通过人民法院诉讼或公安机关侦查解决双方争议,也会对公检法等司法机关造成较大的案件压力。

张玲说法:收到律师函,普通人该怎么做?

郑律师: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看到律师函第一反应是比较紧张的。我的建议是,先找到给你发函的人,确认上面的情况是否属实。然后你可以委托律师对其进行一个回复。如果属实,双方可以采取和平的方式去解决争端,避免把矛盾进行升级。

张玲说法:我们注意到,网友王某在几年前曾因网络发言而被判赔偿吴某凡,这类案件是否还有翻案重判的可能?

郑律师:根据现网络公开的材料看到,这个案件王某当时没有到庭答辩,也没有提交书面的答辩及证据,另外,根据法院查明的事实“王某在缺乏证据佐证情况下,意在对吴某名誉进行恶意贬损”依法判决,该判决现已经生效也已经执行完毕,如认为该生效判决有错误的,符合再审条件的可以向上一级人民法院申请再审

【关于郑炫媛律师】

郑炫媛律师。

郑炫媛律师从事法律相关行业近10年,现为广东诚公律师事务所律师。郑炫媛律师拥有北京大学本科学历、学士学位,2013年通过司法考试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职业资格证书。曾在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有近3年的法院工作经验,深入接触法院诉讼审判业务以及相关法律实务,积累了丰厚的诉讼经验。

执业领域:擅长处理公司、股权法律事务,经济、合同民商事纠纷、知识产权、劳动争议、婚姻家庭及继承等民商事案件。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