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玲说法|人去楼空欠薪欠租 华尔街英语破产冲击波下各方如何维权
2021-08-19 15:0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张玲说法|人去楼空欠薪欠租 华尔街英语破产冲击波下各方如何维权

关注网络热点,直面网友关切。张玲说法,联手深圳市律师协会,请来深圳专业律师,从身边网事入手,让法律好懂好用,做你身边的法律智库。欢迎你把更多的法律案例和困惑告诉我们,我们请律师来解答。(电话:83521468,传真:83911897,邮箱:zhangl@sznews.com )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19日讯(记者 翁任莹 张玲 实习生 陈美静)8月12日晚,“华尔街英语将宣布破产”的消息突然在网上传开。有传言称,华尔街英语北区销售负责人通知各中心分校校长,公司将正式宣布破产,并要求各校长通知到各个分校员工,尽快办理离职手续。资料显示,华尔街英语于1972年由李文昊创立于意大利,2000年开始在中国11个城市布局39个学习中心,一直走成人英语培训“高端路线”光是在深圳就有8家分店,在全球拥有300万学员。这一回,华尔街英语破产冲击波也蔓延到深圳分店,学员学费打水漂,员工被拖欠工资、房东被拖欠巨额租金等问题像多米诺骨牌效应开始显现。

华尔街英语CBD中心店贴出三张告示  

“这么大的品牌就这么倒闭了”

记者于8月17日下午来到华尔街英语位于民田路某写字楼一楼的CBD中心店,该店目前大门紧闭,人去楼空,门口上还张贴着“解除房屋租赁协议通知”、“退费学员登记指引”以及“劳动监察公告”,不时有人到店门口了解情况,在阅读告示之后或转身进入大楼一楼交材料填表,或感叹一句“这么大的品牌就这么倒闭了”便匆匆离开。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路过的市民,不少人正是华尔街英语的学员。一名该机构的学员告诉记者,她从2016年至今交了三次学费,差不多16万元,课程原来是要上到2026年的,现在大概还剩七八万的学费。

在附近工作的刘先生看来,退回学费的可能性并不大。“这个机构是针对准备出国工作或者留学的,疫情下出国的人少了很多。”

“消息太突然了,我是上个月报的班,学费交了3万多元,只上了两次课。”正在办理退费登记的吴先生告诉记者,“我们有学员群,群里有些人已经到公安局报案,有些去了信访,有些去广州法院立案,我们非常希望得到政府帮助。因为现在关于如何退钱没有任何消息和渠道,很多员工也被拖欠了薪资,找不到负责人很难办。”

一名在现场的社区工作者表示,目前他们正在收集学员资料,协助政府了解情况。

记者也给华尔街英语其他门店打了电话,但都无人接听。

有市民H女士向记者爆料称,8月12日,她经过华尔街英语深圳CBD中心店时咨询报名事宜,课程顾问绝口不提即将关门,仍十分热情地邀请她买课程、约时间试听。没想到第二天这家店就关门了。

华尔街英语深圳CBD中心店玻璃门上给学员的告示

提醒学员留存合同、收费、发票等相关凭证,到一楼东门填写登记表。

店铺出租人在华尔街英语深圳CBD中心店玻璃门上贴出通知,解除租赁协议,收回物业,追讨损失。

8月17日,贴在华尔街英语深圳CBD中心店大门上的劳动监察公告

华尔街英语因拖欠24名员工2个月工资共计34万5613.15元,被匿名举报。

深圳律师为维权各方支招

学员学费、员工工资、房东租金还拿得回来吗?

知名培训品牌的突然倒闭令人错愕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法律问题。学员如何让培训机构退还剩余的学费?员工应该如何主张支付被拖欠的工资?房东又如何追讨所欠房租?本期《张玲说法》邀请到了浙江天册(深圳)律师事务所权益合伙人陈伟律师为各方提供法律维权指引。

陈伟律师接受记者采访。

张玲说法:华尔街英语的学员们应该如何维权,拿回学费?

陈伟律师:华尔街英语作为提供培训服务的经营者,和消费者之间形成了合同关系,适用的法律是《民法典》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以下简称《消法》)。华尔街英语没有按照约定提供相应的服务,该行为已经构成违约。消费者可以凭借合同以及消费凭证,要求华尔街英语承担退还费用的法律责任。因为《消法》明确规定,经营者应当按照约定提供服务,并且服务的质量要达到要求。

目前,华尔街英语因倒闭破产已经不能正常履行合同,消费者可以根据相关的规定要求华尔街英语退还费用。同时,消费者要保留好相关的凭证,比如说合同付款记录、上课的记录等。消费者要维权可以向消费者委员会投诉或向行政部门提起行政投诉,还可以根据合同约定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消费者一定要保留好相关的证据,才能最大限度地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张玲说法:华尔街英语的员工如何追讨拖欠的工资?

陈伟律师:根据《劳动法》《劳动合同法》以及《深圳市员工工资支付条例》的相关规定,华尔街英语作为用人单位有义务向员工支付相应的劳动报酬。当前,国家对用人单位支付劳动者工资这一方面非常重视。华尔街英语应当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按照劳动者的实际出勤情况,依法及时足额支付相应劳动报酬。如果没有履行这项法定的职责,劳动者可以通过法律手段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可以向劳动监察部门举报投诉,也可以依法申请劳动仲裁。

如果华尔街英语确实因为自身原因没有能力支付,劳动者还可以根据《深圳经济特区欠薪保障条例》要求政府垫付相应的工资。政府在垫付工资之后再去追诉华尔街英语的法律责任。

目前,我们看到劳动监察部门已经向华尔街英语发出了相关的支付指令。如果华尔街英语的相关负责人没有按照政府的指令支付相应的劳动报酬,可能会涉嫌刑事犯罪

8月17日下午,深圳法治发布记者拍到的华尔街英语深圳CBD中心店:人去楼空,大门紧闭。

张玲说法:这次,房东也受到华尔街英语破产的波及,房东可以采取哪些措施拿到拖欠的房租?

陈伟律师:根据租赁合同的约定,华尔街英语作为承租方向出租方承租房屋或商铺,就有义务按照合同约定支付租金。华尔街英语拖欠租金的行为构成了违约。出租方可以按照合同约定要求华尔街英语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比如说没收租赁保证金,要求支付欠付的租金,并支付约定的违约金等。

房东可以通过协商、诉讼以及其他的方式来解决纠纷。但前提是要在法律的框架之内,通过理性的、合法的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关于陈伟律师】

浙江天册(深圳)律师事务所律师/权益合伙人,执业16年。

陈伟律师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具有律师、国家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人力资源市场从业资格、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员等从业资格。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