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433期|“花式通知书”的用心需贯穿大学中的每一个细节
2021-07-02 15:4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433期|“花式通知书”的用心需贯穿大学中的每一个细节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石静文

现在到了各个高校开始发放录取通知书的时候,很多学子都陆陆续续收到了录取通知书。笔者发现,越来越多的大学开始在录取通知书上别出心裁。例如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上半部分彩色设计在阳光下闪闪发光,“破茧”两个字更是送给考生的祝福;南开大学的“莲子录取通知书”心意满满,一个小小的荷包和两颗莲子;厦门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里,附着鲁迅、陈景润的大师手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里,C919客机、长征五号火箭等“国之重器”被做成徽章送给新生。

诸如此类的创意不胜枚举,说明越来越多的高校管理者以学生为本。这些录取通知书,从设计到工艺,从外形到内涵,各有各的特点,这也使得每年各高校录取通知书的比拼成为关注度颇高的话题。录取通知书是新生对学校的第一印象,学校“用心”地展现着学校的特色、历史与文化,通知书上的每一个巧思,每一处精心设计,都能够让学生有一种“惊喜”的感觉,让他们收到通知书的那一刻更加弥足珍贵,也让他们更加憧憬着大学四年的生活。

设计何种录取通知书,也是传承大学精神和教育理念的一种体现。例如理工类院校的录取通知书中展示的是教学与科研成果的实力,更多体现的是科研报国情怀和对学生的殷切期盼;文科类高校在录取通知书中展示的是人文情怀,更多体现的是浓厚的人文底蕴和对学生的殷切关怀。因此,“百花齐放”的录取通知书一方面增强了新生对大学的归属感,另一方面也潜移默化地帮助新生更好地融入大学,开启对大学生活的规划和思考。

当然,对学生的“花式比心”,不能只靠一份“不同寻常”的录取通知书。录取通知书只是了解大学的一扇门,学生进入到学校后的学习和生活才更为重要。当人们称赞录取通知书的精美时,也未尝不是在希望,录取通知书上所表达出的大学精神、文化底蕴、创新活力等,能够在学校日常的教学、管理、氛围等层面有更多的体现。录取通知书体现出的“用心”能够贯穿于大学的每一个细节之中,才是最令学生期待与向往的。


相关报道:

录取通知书花式比拼:东南大学的会发光,港中大(深圳)送檀香

招生片吸引人的是校长金句还是校园晚霞?最燃的数这家

这条微博再刷屏!你只管拿着录取通知书到学校,剩下的国家管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432期|党的领导是“深圳奇迹”的“成功秘诀”

深网观察 第431期|这份接种疫苗的“甜蜜督促”,爱了

深网观察第430期|填报志愿还应结合自身 避免盲目跟风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