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376期|道路千万条 乱挖不行了
2021-04-08 19:3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376期|道路千万条 乱挖不行了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可木

今天修好明天又开挖,刚修好的道路又被“开膛破肚”……类似情况曾经多次引发市民的不满吐槽。针对道路乱开挖情况,深圳最近又有新动作!《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路政许可信用管理实施办法》正式出台,市交通运输局对许可审批、涉路施工、道路修复等路政许可全过程的失信行为进行认定和记录,建立路政许可信用管理“红黑名单”,对信用主体实施守信激励或者失信惩戒。

对于施工部门来说,道路开挖都是民生工程,都是为了民生事业,一刻都不能耽搁;而对群众来说,施工带来的噪音、灰尘等环境影响给出行带来了困扰,特别是道路反复开挖,民心伤不起,是对公共资源的极大浪费。

如何减少“道路反复开挖”?关键是要政府主动作为。事实上,这已非深圳市政府首次表现出对开挖施工扰民问题的关注。2019年两会期间,媒体推出的深圳道路年底集中开挖调查报道成为热议焦点,当时就曾引起市长的重视,市政府还因此对《政府工作报告》做了修改。而在2020年4月,《深圳市占用挖掘道路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占用挖掘道路进行施工活动实行计划管理”“工程建设单位应如实申报道路挖掘计划”“6种情形将不予许可占用挖掘道路申请”等政策亮点频出。

开挖施工问题曾连续两年进入政府工作报告、近年来多次推出治理政策……这些都是地方政府政绩观回归正轨的良好信号。将过去一年轨道交通、市政设施、水污染防治集中开工的情况剖白于公众面前,直面市民的投诉、质疑、追问,坦诚接受批评,承认并承诺政府工作有待改进,这是深圳这座包容开放城市的勇气和智慧,体现了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

如果说此前的种种规定是白纸黑字的“纸规定”的话,那么此次的“黑名单”制度则更像是一道紧箍咒,将施工单位等统一纳入严格的规范管理中,切切实实列明了违法违规的成本,有力震慑相关违法违规行为。

道路千万条,乱挖不行了。要杜绝道路乱开挖,政府也要算好“经济账”和“民生账”,规划建设要有前瞻性,加大对市政工程的统筹力度,强化信息公开,加强沟通互动,千方百计地减少工程施工对市民正常生活工作的影响。减少“道路反复开挖”的城市病灶,就是要在民生事业和群众满意中找寻最佳方案。推进城市建设管理科学化、精细化、人性化,努力让城市越来越美丽,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相关链接:

深圳:施工单位乱挖路将纳入“黑名单”

违规占道施工?快打这个电话举报!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375期|对于控烟,深圳是认真的

深网观察 第374期|“排队3万号只为喝茶1分钟”,你愿意吗?

深网观察 第373期|你的一“臂”之力,推动建立全民免疫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