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以上外卖骑手没社保?关注两会新提案
2021-03-03 14:49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六成以上外卖骑手没社保?关注两会新提案

人工智能朗读:

民建中央公布两会新提案:

建议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纳入社保体系

对此,皮剑龙表示,要加大新业态群体劳动合同的签订力度,要定期开展专项或联合执法检查,加大劳动监察力度,督促企业保护劳动者权益。“属于劳动关系的,一定要签订劳动合同。有些不属于劳动关系的,也要签订劳务合同,或者其他的书面合同。”

皮剑龙表示,新业态就业群体社保缴存难、覆盖范围低是一个不争的事实,造成这一问题有多种原因,比如工伤保险。

现有工伤保险参保范围是以劳动关系为参保前提,由用人单位缴纳工伤保险费,而新业态就业人员在现实中是以灵活、弹性的就业形式存在,不具备法定意义上的劳动合同关系,缺少明确的缴费主体。要在社保缴存制度上进行推陈出新,保障这一庞大劳动群体的权益。

皮剑龙:新问题的出现一定要有新的制度、新的变革加以应对,要出台有针对性的新政策,要提高新业态就业群体参保缴费以及转移的便捷性,增加透明度,要让参保人能够预知自己的未来收益,针对这部分的特点来制定参保的新政。

民建中央也关注到了这个问题,为此,民建中央在今年的提案中建议完善新业态劳动者的法律保障制度。提案指出,要确保劳动者纳入社保体系。通过“倡导+强制”方式处理。该提案中还提出,建立多部门联动协调监管机制;建立新就业形态行业调解组织,及时解决相关劳动争议。(总台央广记者/谭朕)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