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以上外卖骑手没社保?关注两会新提案
2021-03-03 14:49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六成以上外卖骑手没社保?关注两会新提案

人工智能朗读:

平台为规避法律责任、降低成本

往往不与从业者签订书面劳动合同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金台律师事务所主任皮剑龙长期关注新业态就业群体的劳动权益保障。他介绍,协议中没有社保条款是因为劳动者与相关公司签订的协议是“劳务合同”,而非劳动合同。

“劳务关系就是我给你打一天工,你给我付一天报酬,没有社会保障的。”皮剑龙说:“所以往往发生纠纷的时候,他们按劳务关系的处理。”

△央视新闻曾报道指出,许多骑手与平台不签劳动合同,按单赚钱、自配保险。若骑手有交通违法行为,平台极少担责。

2017年,皮剑龙跟随全国总工会调研组赴北京、山东、河南、广东、浙江等地进行过深入调研。他发现,新业态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但与此同时,这部分就业群体的劳动权益并没有得到充分保障。

皮剑龙说,一些平台为了规避法律责任、降低成本,往往不与从业者签订书面劳动合同,或以劳务合同等其他形式的合同替代。

皮剑龙:这个群体合同签订的比例比较低。据不完全统计,只有43%的从业者与平台或者第三方签订劳动合同,有三成左右是签的劳务合同,还有两成左右没有签订任何合同。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