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以上外卖骑手没社保?关注两会新提案
2021-03-03 14:49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六成以上外卖骑手没社保?关注两会新提案

人工智能朗读:

六成以上外卖骑手没有社保

他们与平台是啥关系?

在北京打拼的吴师傅是美团平台的专职骑手。去年,在跟一家第三方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后,他被派遣到美团工作,但该第三方公司并没有按照社会保险法规定,给他缴纳社保费。

吴师傅:我们在工作期间出现交通事故住院了,这些给报,就是商业保险。我们社保、五险一金没有,直接跟第三方机构签的劳动合同。

吴师傅的遭遇可能不是个例。2020年11月,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孙萍及其团队在北京进行的调查显示,受访外卖骑手六成以上没有社保。

记者发现,目前,骑手在各外卖平台的工作形式主要有两种——专送和众包。

专送指外卖小哥被就近纳入站点管理,同站点签订劳动合同或是劳务合同;

众包骑手则是兼职工作,骑手可以利用零散时间配送外卖、跑腿,配送时间灵活,资金结算便捷。因为签约灵活,很多骑手都选择这种工作形式。

记者发现,注册成为众包骑手的流程非常简单,只需要下载相关App,拍照并上传身份证,再阅读勾选《众包平台服务协议》,就具备了接单资格。劳动者通常是与第三方机构签订相关协议,而协议大都没有提及给骑手缴纳社保或进行劳动保障等内容。

△某外卖送餐众包平台的注册界面。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