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保利国际青少年交响乐团(珍妮乐团)奏响《春之声交响音乐会》
2021-03-03 14:2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保利国际青少年交响乐团(珍妮乐团)奏响《春之声交响音乐会》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3日讯(记者 陈彬)日前,深圳保利国际青少年交响乐团(珍妮乐团)带着《春之声交响音乐会》登上剧院舞台,音乐会由深圳保利剧院艺术教育团队制作出品,完全商业化运作,当天观看演出的观众1100人,本场演出标志着剧院艺术教育“课堂x舞台”模式的成功实践。

当天音乐会演奏曲目的选择融汇中西,由一曲《新疆之春》拉开序幕,奔放流畅、潇洒自如的音符流淌在剧院中,鲜明的维吾尔民族风情跃然眼前,演奏出了新疆人民欢欣、酣畅的生活情趣;随后奏响的《茉莉花》经典曲目舒缓流畅的演奏又让观众感受到民间平凡劳动生活的生命力。除了中国经典名曲之外,音乐会还呈现了《巴赫:D大调组曲》《戈特曼:“为4把大提琴而创作的小夜曲”》《莫扎特:“哈利路亚”k.165》《艾尔加:“晨曲”》等西方伟大作曲家的作品,优美婉转的旋律、饱满有力的情绪表达,将乐曲感情充分传达给观众,也展现出演奏者的音乐风采。

据了解,深圳保利国际青少年弦乐团(珍妮乐团)成立于2017年,以深圳市热爱并充分学习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倍大提琴乐器的青少年为主体,以音乐家为教学支持,展示、推广、普及具有深厚底蕴的古典音乐文化,并通过音乐来启迪青少年智慧,通过青少年的风格化音乐表达,向全社会传播音乐审美、音乐文化传承、促进音乐发展与繁荣。乐团现有500余名学员,由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贝斯弦乐等器乐演奏者组成。

乐团团长为旅德小提琴演奏家王珍丽,聘请朱亦兵担任艺术顾问,王小毛任艺术顾问,顾恩伟任音乐总监、常任指挥,葛维岳任常任指挥,刘炬任客座指挥。

未来,随着实力和名气等提升,乐团将获得更多与享誉国际的乐团合作同台演奏、与大师近距离交流的机会,乐团将继续开展原创主题音乐会,并争取进行全国保利院线的巡演。

第一,艺术教育完善剧院角色和功能。剧院不仅是演出市场中的经营环节,在文化艺术创作和欣赏的生态中,剧院还是一个苗圃和家园的角色,是开拓文艺繁荣的重要空间。深圳保利剧院2017年开始探索“自属教育型艺术院团”,希望通过构建自己的教学系统、运营模式、成果评价,从培养理念、组织架构到日常教学体系运作及院团考核评估,打造出一支富有古典音乐文化底蕴、朝气蓬勃、特色鲜明,同时兼具商业演出能力和票房号召力的青少年交响乐团。并在保利院线这个平台上,通过青少年风格化的音乐表达,向全社会传播音乐审美、音乐文化传承、促进音乐的发展与繁荣。

第二,探索艺术教育公共服务性与商业性的平衡。艺术教育和观众培养是剧院管理话题中不可或缺的议题,也是当代剧院管理领域逐年强调的部分。深圳保利剧院作为一个“零补贴”,自去年底收回物业管理人员后,对于全部职能管理成本独立承担、完全市场化运营的剧院来说,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显得尤为重要。深圳剧院结合城市地域特点,以及保利院线独特的运营模式,希望探索出一条构建剧院演出业务与艺术教育业务的闭环,以求获得经济与社会效益的平衡发展,构建剧院内部的良性循环。

经过3年的试错、探索、不断实践,保利国际青少年交响乐团目前践行着“课堂x舞台”的自属教育型艺术院团模式:每年1-2场商业性质音乐会,让每一个热爱艺术的青少年都有机会登上保利剧院的舞台;每个月2场剧院大堂小舞台的公益性质室内乐音乐会,培养孩子在古典音乐方面的兴趣与品味;创建属于低龄儿童的“我人生的第一场音乐会”,带来属于孩子们的启蒙趣味性音乐会,让老师通过音乐与孩子们零距离互动接触,作为孩子音乐启蒙之路的伊始,共同探寻艺术。这样多层次梯队性的培养,既扎实了基础教学,又为优中选优、制作出高品质的商业演出提供了人才保证。

第三,撬动学校和艺术家资源,让艺术教育成果加法变乘法。凭借保利剧院平台优势,邀请古典音乐领域的重量级艺术家以及内容制作专家,创造、制作、整合大批优质艺术教育资源,以创新、有趣的形式将内容提供给学生群体;同时,在深圳本土联合中小学等公共教育资源,为其弥补艺术教学资源上的不足,并将优质的学生资源与剧院共享,为孩子们联合打造一个能展示自我的舞台,让青少年们能够在日常生活、学习中拥有接触世界一流大师的机会。同时,剧院营造一个触手可及的艺术氛围,培养属于保利院线的未来艺术家,在保利品牌的艺术普及之路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未来,深圳保利剧院将继续深耕艺术教育业务,与剧院原创内容形成产业链,制作出更优质的内容,为剧院培养出层出不穷的未来观众与未来艺术家。

深圳保利国际青少年交响乐团简介:

乐团成立于2017年,以深圳市热爱并充分学习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倍大提琴乐器的青少年为主体,以音乐家为教学支持,为展示、推广、普及具有深厚底蕴的古典音乐文化,并通过音乐来启迪青少年智慧、想象力、团队协作精神为目标,旨在通过青少年的风格化音乐表达,向全社会传播音乐审美、音乐文化传承、促进音乐的大发展与繁荣。

乐团团长为旅德小提琴演奏家王珍丽,聘请朱亦兵担任艺术顾问,王小毛任艺术顾问,顾恩伟任音乐总监、常任指挥,葛维岳任常任指挥,刘炬任客座指挥。

未来,随着实力和名气等提升,乐团将获得更多与享誉国际的乐团合作同台演奏、与大师近距离交流的机会,乐团将继续开展原创主题音乐会,并争取进行全国保利院线的巡演。

乐团所具有的规范管理和人文情怀,始终将青少年的智慧和创造力放在首位,相信凭借他们的艺术领悟与刻苦学习,一定可以造就比肩成熟职业乐团的影响力。弘扬音乐力量,正当少年时!


[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