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围屋之变,2021年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准备展将在深圳举行
2020-08-12 23:27
来源: 晶报

看围屋之变,2021年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准备展将在深圳举行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12日讯晶报记者 谢晨星)8月18日-9月3日,2021年第17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准备展“围屋之变:各自为艺共同生活——参展艺术家联合个展”将在深圳国风艺术馆举行,展览将龙南围屋经典样式、参展艺术家艺术生涯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以及为威尼斯建筑双年展而先期完成的作品草图方案同时展出。

因新冠疫情的影响计划推迟到2021年举办的第十七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主题是:我们将如何共同生活?无疑,这是一个极其重要的话题。不独是因为全球气候变暖、生态环境恶化带来了自然天道的不良后果,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在全世界肆虐,更使人类面临着保护每个人生命安全的严重局面。

在此现实境遇之中,人类、个体、家庭和社群——我们,将如何共同生活?“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格局将如何建构?中国移民建筑龙南围屋与以上问题互为阐释的结构为何?据此,策展团队与艺术家们将举办一次针对性的的准备展。

本项活动最具亮点的是:龙南市将于2023年主办极具盛名的国际“世界客属第32届恳亲大会”并在此之前建成“第十七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专题展馆”,将艺术家辛勤创作完成参加国际展事、享誉世界的“围屋之变”参展艺术作品捐赠给龙南市,永久保存在龙南,与历史悠久的客家围屋共存。

本次展览主题为“围屋之变:各自为艺,共同生活”。“围屋之变”,说的是以江西龙南围屋之乡为由,去讨论传统围屋建筑在客家人移民迁徙过程中的生存困境和生活智慧,并在围合防卫与内构外向的依存关系中,育成家族聚居的组织发方式、伦理建构和地域人文:祖宗崇拜与耕读传家的历史信仰。如果加上现代社会的开放性改变,显然可以为后疫情时代提供一个与建筑历史演变有关的参照。

“各自为艺”,说的是关于艺术与自我表现的讨论以来,艺术家的个人创造力已得包括到官方、美协、学院以及社会在内的普遍认可,成为一种社会共识,这是中国社会自改革开放以来最明显也是最突出的文化进步。12位参展艺术家集中展示了自身创作脉络中的优秀代表作,从不同侧面可以见出中国当代多元、丰富而又精彩的艺术面貌。

“共同生活”,则是说来自北京、深圳、重庆、成都、南宁、苏州、武汉及温哥华的参展艺术家,从龙南围屋的建筑形制、工艺构造、形态符号、生活习俗、历史信仰诸方面,触发灵感,发生想象,以“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创作热情、艺术智慧、美学品性,围绕共同主题创造作品。艺术正是人与人之间得以共享精神交流的最佳媒介与最好载体。

展览时间:2020年8月18日-9月3日

展览地点:星河国风艺术馆(深圳)

开幕式暨新闻发布会:2020年8月18日9:30

2021年第17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平行展“围屋之变——关于中国传统移民建筑的对话”创作讨论会:2020年8月18日10:30-12:00。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