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疫情企稳 “喝茶费” 缘何 重现江湖 ?
2020-08-11 16:13
来源: 深思网

国内疫情企稳 “喝茶费” 缘何 重现江湖 ?

人工智能朗读:

深思网特约评论员 施洁

伴随着国内疫情逐步企稳,深圳楼市迎来了成交小高潮。深圳市住建局数据显示,3月全市新房和二手房住宅成交量达到11160套,环比增长346.9%,同比增长46.1%,日均成交达到360套/天。疫情之下,深圳楼市快速恢复性回升的“硬核”实力为外界瞩目,于此同时,购房需缴纳“喝茶费”等现象也浮出水面,成为舆论焦点而备受关注。

从需求侧看,季节性需求增长叠加疫情造成的网签迟滞,是3月份住宅市场成交量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春节过后的3月份历来是楼市销售的“小阳春”。今年,由于疫情影响,2月份楼市成交量大幅下滑,仅为上年同期的68.8%,积压的购房需求以及迟滞的成交量集中到3月份释放,一定程度上增加了3月份成交量。再加之疫情造成经济社会不确定性提升,部分资金出现避险情绪,短期内加快了入市节奏,进一步推高了3月份的需求压力。各种短期因素叠加,造成深圳住宅成交量创下新高。

从供给侧看,在“房住不炒”的政策总基调下,各地政府纷纷出台新房限价政策,在很大程度上保持了房价的总体稳定。但同时也出现了部分新房备案价与二手房市场价之间的价格倒挂的现象,使得市场存在明显“套利”空间。需求蜂拥而入又得不到充分满足存在着供需缺口,卖房者能够在大量潜在购买者中配给稀缺物品,自然就出现了变相加价的动机。而且“套利”空间越大,就越可能出现“喝茶费”这种变相加价的行为。供需缺口越大,“喝茶费”就越趋于最大化“利差”。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在目前深圳房地产市场结构与政策大背景下,“喝茶费”只是局部现象,不具备普遍性。一是成交的新房数量占比有限。深圳市住建局数据显示,3月新房住宅成交量为3152套,比去年同期仅增加64套,占全市新房市场可售套数30956套的10.2%。二手房交易依然是深圳楼市的主体,当月成交量占到住宅成交总量的71.8%。二是监管政策的快速补位。针对市场形势新变化,宝安区住建局近日发布《关于坚决打击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收取“喝茶费”“更名费”等价外费用违法行为的通知》,多环节多渠道规范市场秩序、是保障楼市平稳运行的适时之举。深圳对楼市的调控政策不会脱离“房住不炒”的轨道。

然而,也不能忽视复工复产时期民众对楼市预期的影响。疫情对国际经济和全球产业链的打击,加大了民众对刺激性宏观调控政策的预期,这种预期变化可能一定程度上会带来盲目入市需求。这对政府落实“房住不炒”政策的能力和定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深圳如何在防疫情、保经济、稳增长的压力下,落实好“房住不炒”政策,实现先行示范区“住有宜居”的战略定位要求,还需要围绕楼市的“需求”和“供给”两端,采取切实可行的应对措施。(作者为深圳市社会科学院经济所助理研究员)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