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中抢抓先机,跑出发展“加速度”
2020-08-11 16:13
来源: 深思网

危机中抢抓先机,跑出发展“加速度”

人工智能朗读:

深思网特约评论员 姚龙华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抓紧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是当前从中央到地方的基本共识与重要任务。深圳也不例外,并且要在此基础上全力以赴先行示范。

疫情防控要慎终如始,绝不能让来之不易的防控持续向好态势发生逆转;生产生活秩序恢复要全面加速,绝不能让正在逐步回归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出现阻滞。这是当前全国各地都要发力的两点,也是今后一段时间必须适应的常态。

疫情防控形势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变量”,疫情防控常态化是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前提条件。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持续好转,疫情国内传播渠道已被基本阻断,但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新冠肺炎病例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境内散发病例、无症状感染病例仍然存在,巩固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弹的任务依然繁重,丝毫不能放松警惕、掉以轻心。深圳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以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和守土有方的高度自觉,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建立完善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的防控措施,把紧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关口,把防控网扎得更密更牢,不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为全市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提供有力保障。同时,要坚持“平战结合”,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着力提升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和水平,在迈向城市治理现代化上跑出“加速度”,为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

稳住经济基本盘,是疫情防控常态化的重要目标。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目的就是要把耽误的进度赶回来,完成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深圳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千方百计创造有利于复工复产、达产增产的条件。援企稳企,既要看到企业面临的短期困难,加大精准帮扶力度,用真金白银为企业“输血供氧”,滚动更新和优化完善惠企政策,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也要看到制约企业长远发展的瓶颈,产业结构调整的节奏不能缓,简政放权的脚步不能慢,营商环境的优化不能停,切实拓展企业发展空间、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在此基础上,深圳要充分发挥产业基础好、配套能力强的优势,进一步抓好产业链、供应链协作,着力推动全产业链复工复产,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深圳贡献”,为全球战疫、共克时艰贡献“深圳力量”。

危机中抢抓先机,跑出发展“加速度”。所谓危机,从来都是危中有机。深圳要善于危中见机、化危为机,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发力新基建,培育新动能,支持开展5G示范应用,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带动产业快速发展;抓紧布局生命健康产业,加快推动产业链“补链”和“强链”,推动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试玉要待三日满,出水才看两脚泥。立足疫情防控常态化,在统筹兼顾、综合平衡中做好“严防控”与“促发展”各项工作,深圳方能在极端压力测试下,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