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164期|强化劳务工人的终身教育服务
2020-06-02 18:4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164期|强化劳务工人的终身教育服务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舒文

近年来,如何在城市建立起现代教育体系,已成为社会关注的重要问题。在城市现代化建设和发展的进程中,有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劳务工人。他们的身影无处不在,他们洒下的汗水遍布在每个角落,他们用自己的辛勤付出,融入了城市,浇灌了城市的成长。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城市发展进程一日千里。劳务工人职业技能的提高,对于国家、城市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当前,90后已逐步成为新生代劳动主力,这批青年劳务工人的生长环境与80后、70后等前辈有着较大差异。如果这些劳务工人群体没有被纳入现代教育体系,那就难以享受城市教育发展的红利。长期以往,很难保证劳务工人不被时代所淘汰。因而,我们的城市要加大对于这个群体的职业技能培训力度,重视其终身教育规划,才能有利于他们与城市一起快速成长。

我国先后出台了《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2019—2022年)》等政策,旨在针对劳务工培训工作制度不够健全、覆盖面不够广泛、规模不够大、针对性有效性不强、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脱贫的支持度不够等问题进行规范指导。

其中,《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中提出,为适应经济转型升级、制造强国建设和劳动者就业创业需要,深化人力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着力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支撑。

那么,城市现代教育体系应当设立适应新生代劳务工人多样化、个性化需求的培训机制,从而促进这个群体的成长。例如,依托互联网开辟普惠职业培训课程、推广工学一体化培训资源、尝试“以学代工”职业奖励机制等分门别类的终身培训体系。

城市现代教育体系的建立,不能忽视劳务工人的受教育需求。信息时代下,劳务工人的培育体系,要能够迅速应对新岗位对职业技能的要求,引导劳务工人生存技能与人文素养与时俱进,在城市发展进程中不脱节,从而更好地为城市发展贡献力量。

从培训需求摸底、专业技能指导、分类指导、技能评估等工作机制开始,到政策扶持、企业主导、社会参与的运行机制,再到实际可行的政策布局,只有每一步都踏实落地,才有可能迎来未来技能不凡、素质均衡的劳务工人队伍,助力城市的和谐发展。


相关报道:

2019年深圳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举行 全市已建成“学习型社区”551个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163期|关爱儿童成长,呵护城市未来

深网观察 第162期|为直播科普点赞,文明养犬应成为社会共情

深网观察 第161期|深圳市政务服务蝉联第一,鹏城“魔力”何在?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