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163期|关爱儿童成长,呵护城市未来

深网观察 第163期|关爱儿童成长,呵护城市未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是一座年轻的城市。按照2018年10月公布的数字,深圳在园幼儿数为53万人,超过北京与上海,在园幼儿数在全国排名第一。这个数字,孕育着深圳的无限希望。从这里出发,追寻他们的星辰大海。关爱少年儿童,就是呵护深圳的未来。

深网评论员 缅栀

深圳是一座年轻的城市。按照2018年10月公布的数字,深圳在园幼儿数为53万人,超过北京与上海,在园幼儿数在全国排名第一。这个数字,孕育着深圳的无限希望。从这里出发,追寻他们的星辰大海。关爱少年儿童,就是呵护深圳的未来。

今年六一期间,深港澳儿童友好地铁专列再发车,围绕“童心·同心”主题,在地铁车厢内集中展示包括深港澳在内的508幅儿童彩绘作品,引导全社会关注儿童成长、尊重儿童权利。同时,首届深圳儿童友好灯光展示活动,于六一期间亮相深圳中心区楼宇,通过儿童声音和儿童画,展现孩子们对深圳的热爱以及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的活力。

在全国范围内,深圳首次将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纳入到顶层设计中,为促进儿童身心健康成长提供了保障。儿童是城市未来的主人,也是城市中需要保护关爱的群体。地铁车厢内儿童画作的展示,灯光秀中的儿童声音和表达未来职业创想的儿童成长自画像,共同构建了一场儿童世界与社会公众的对话,邀请公众走进儿童的内心,关注他们的成长,倾听他们的期盼与心声。帮助儿童健康成长,需要全城的共同努力。

对儿童群体的友好程度,体现了一座城市的文明进程。2016年深圳率先提出建设国内首个儿童友好型城市的目标,并纳入市政府“十三五”规划,从顶层设计上保障建设,把儿童视角引入城市治理,完善城市公共政策体系,构建适合儿童身心健康成长的城市环境。深圳市委先后十次将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列入全会报告及落实先行示范区意见中,并出台全国首部儿童友好型城市地方性纲领性文件,深入探索建立学校、社区、图书馆、医院等领域儿童公共参与的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儿童公共服务设施。经过四年的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已从一个理念,落实为深圳的全城共识和集体行动。

如果说儿童友好型城市为儿童健康成长提供了舒适的外部环境,那么,从法律层面维护儿童权益,则是儿童健康成长的坚强后盾。近日,由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民法典中涉及儿童的规定,从网络打赏行为到监护和收养制度都制定了细致的条文,为童年生活撑起“保护伞”。除此之外,由最高检等九部门共同建立的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规定九类未成年人遭受不法侵害情形,有关单位和个人须立即报案。这些法律层面的完善,为儿童权益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从孩子到老人,从前浪到后浪,从少年筑梦者到青年追梦人,保持对每一个年龄群体的关怀,才能给每一个努力生活的市民提供蓄力向上的能量。儿童友好型城市的背后,是一座城市对儿童的尊重,是每一个人对儿童的真诚关爱。法律条文更为儿童筑起一道安全屏障,让他们免于伤害,健康成长。在这个属于儿童的节日里,重提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和儿童权益保障,对助力儿童成长具有重要意义,关注儿童的成长发展和人身权益,也是对城市未来的祝福。


相关报道:

深圳全域推进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 基础教育在校生增长比例全国最高

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深圳公园打造6个自然教育中心

全国首个!深圳发布儿童领域服务资源地图 74个街道配备儿童督导员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162期|为直播科普点赞,文明养犬应成为社会共情

深网观察 第161期|深圳市政务服务蝉联第一,鹏城“魔力”何在? 

深网观察 第160期|对城市道路随意占、任性挖说“不”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