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26期丨深圳发展研究型大学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
2019-11-18 18:1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26期丨深圳发展研究型大学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评论员 舒文

近日,中科院深理工的规划蓝图亮相高交会。根据规划,中科院深理工将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小而精”的研究型大学,瞄准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高等教育能否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在培养人才的知识、技能、素质等方面能否满足社会的需求。深圳加快建设更高层次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背景下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对标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战略,不仅能提升研究型大学的人才培养质量,亦能促进大学治理现代化。

今年8月,国务院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提到,希望深圳充分落实高等学校办学自主权,加快创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而早在2018年11月,中科院就和深圳市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办学协议,双方依托深圳先进院合作共建“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可以说,深圳在高等教育布局上,步步紧跟国家大政方针,彰显了“先行示范”的作用,更是主动适应并服务于社会政治经济发展。

当前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路径要求大学建设规划要融入区域产业发展,学校本身要有整体高端建设,所在城市要引入重大科技项目攻坚克难,此外,还要有广泛的国际合作牵引、杰出人才引领等优质软环境。深圳在对标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路径上,正在大力发展融入区域产业发展的研究型高校。深圳拥有一批在世界领先的高新技术企业,还有数以万计的高新技术初创企业与成长型企业,这些企业对科技创新、基础研究、应用技术的需求旺盛,因而研究型大学的建立将会有很好的合作载体与实现可能。

从已颇具规模的南科大、哈工大(深圳)到正在建设的中科院深理工等研究型大学的开办,都为深圳、粤港澳大湾区乃至更大范围的创新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2019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科院深圳先进院的PCT申请量领先于美国斯坦福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外顶尖高校院所。授权专利的转化实施率达24%,这正是高校与企业共同打造知识产权应用高地的缩影。

近年来,深圳高校的科研力量愈加注重科研与社会需要的结合,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为生产技术的比例逐年增加,正不断为社会开辟新产业;而新兴产业的发展带动了职业领域的新发展,深圳高校人才就业从“就业型”向“创业型”的转变越发明显。这些新岗位的开拓,既能有效减少社会就业压力,更能发挥各行各业人才的作用。高校通过技术咨询和服务,专利、专有技术转让等形式使科学技术间接转化为生产力,而创业人才们利用创办高科技企业的形式,更高质量地转化了生产力,有力地促进了整个社会的进步。

综上所述,深圳发展研究型大学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是整体社会进入优质循环的开端。


相关链接:

创新不止:新的实验室、新的大学纷至沓来

全国百余名学者齐聚南科大 探讨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

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响应深圳“五个率先”重点任务 牵头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25期丨双11又见快递糟心事,谁应为“最后一百米”买单?

深网观察 第24期丨高交会:以科技创新之力助推深圳持续高质量发展

深网观察 第23期丨别让无底线的降低成本摧毁人们“舌尖上的安全”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