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岁前后婚恋观大不同?珍爱网情感咨询师揭秘各年龄段恋爱心理
2022-06-23 09:3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35岁前后婚恋观大不同?珍爱网情感咨询师揭秘各年龄段恋爱心理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23日讯(记者 叶梅)人口专家、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院长董玉整教授认为,新冠肺炎疫情此起彼伏,影响了人们的现实生活和婚姻态度。此前,知名互联网婚恋服务平台珍爱网发布《后疫情时代单身男女婚恋观调研报告》,数据显示,疫情期间,单身人群更加渴望美好爱情,人们的交友方式、婚恋观念等也发生了潜移默化的改变,以35岁为分水岭,不同年龄段的单身人群对社交、恋爱的态度有着显著差异。

近七成人期待恋爱,年轻人更理性

66.54%的单身青年在经历了疫情后更加渴望美好的爱情,希望体验爱与被爱、寻求另一半陪伴、两人共同努力以改善生活是他们期待脱单的主要原因。年轻人对脱单的期待值有着更显著的提升,并且是出于更加现实和理性的考量——20 -35岁的单身青年们渴望脱单的首要原因是希望找到一位与自己并肩奋斗的伴侣,提升生活质量;35岁以上的受访者更注重爱情的感性价值,把享受爱情、体验爱与被爱放在首位。

对于不同年龄段人群的恋爱心理差异,珍爱情感研究院院长张莎莎分析指出,35岁以后很多人处于有一定经济实力、人格独立的状态,思想也更加成熟,越来越多人把婚姻作为一种选项,更少因生活压力感到结婚成家的迫切,因此他们会希望享受更纯粹的爱的体验,正如恋爱类综艺节目《90婚介所》中的女嘉宾所言:“面包姐有了,姐只需要爱情。”

35岁之前多交朋友,35岁之后提升自己

尽管疫情期间线下社交受到影响,但渴望恋爱的单身青年们并没有因此退缩,积极尝试多种脱单方式,如使用婚恋社交软件、改善个人形象、增强储蓄意识、接受相亲等。不同年龄段的单身人群有着不同的努力方向:35岁及以下年龄段的人更重视拓宽自己的交友圈、结识更多潜在的恋爱对象,如使用婚恋社交软件、参加各种交友活动、安排相亲;而35岁以上的人更注重提升自身的吸引力、展现更优秀的个人条件,如提升颜值、学习生活技能、规划存款理财。

是什么造成了不同年龄段人群的社交偏好差异?张莎莎认为,建立和巩固亲密关系的过程其实也是人们不断更新自我认知的过程,有的人会在某段关系中迷失自我,有的人在一段关系中成长为更好的自我。即便是那些最终破裂、无法维系的亲密关系也会带给我们更多的思考和成长,所以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人们会有更多的反思,也更愿意通过提升自己,收获更好的爱情。

当下,人们的社交需求日益多元化,这对专业婚恋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珍爱网将持续关注单身人群的交友偏好和婚恋观念,升级产品,提升服务,帮助不同年龄、不同性格、观点各异的单身人群找到适合的另一半,早日收获幸福。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