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667期丨烟火鹏城,温暖终将相遇
2022-06-17 23:2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667期丨烟火鹏城,温暖终将相遇

人工智能朗读:


很多人的印象深圳,多半是那句“来了就是深圳人”的经典。记得刚毕业实习那会,有天晚上出单位楼下已差不多是晚上9点,饥肠辘辘,经过街边常去的小吃店时,老板已准备收桌子打烊,我不死心走上前去问了一句,还有饺子吃吗?老板停下手里的活说了一句:“给你煮吧,要吃什么馅的?”那一瞬间,于我来说非常治愈,饺子的热气腾腾抚慰了一天的疲惫,也着实感受到了温暖二字的重量。

像这样的美好,在深圳并不缺乏。6月7日,在龙岗街道五联路与协联路路口,就上演了一场路人与司机的文明“偶遇”。当时,一辆923线公交车过右转专用道时,正好碰上一名女生穿过斑马线,公交车驾驶员邱忠辉停车礼让,女生看到司机让路后,深深鞠了一躬,司机看到后,也伸出大拇指,女生同时也回了司机一个赞。隔着玻璃和斑马线,没有过多的言语的交流,被摄像头记录下的短短几秒,是下意识的礼让,也是相互尊重的诠释,小事不小,非常赞。

往大了说,路人与司机的举动,构成了文明城市的点滴细流,一些人的坚守,也带来了润物无声的感动。作为搭公交的常客,我一直想说,鹏城的公交也是最能窥见烟火气的地方之一,要触摸生活的真相,最重要的还是要触及真实的人,以及内心深处的感动。在公交上,被镜头记录下的还有另外几件小事:在B673路公交车上,一名女乘客到站后准备冒着雨冲出去,司机吴师傅喊住女乘客,拿了车上一把伞递给她,还说道,这是一把旧伞,拿去用就行了,不用还;M307线路途径多个住宅区、商圈和学校。每天有很多老人搭车买菜,每次看到行动不便的老人,驾驶员符师傅都会主动帮他们搬上搬下,一趟一趟不厌其烦......

平凡日常,温暖接力,这是属于鹏城独有的城市记忆。生活的洪流滚滚向前,唯一不变的,那就是萦绕于心,令人难忘的向上向善的城市人文底片。

出品人:蓝岸

总策划:陈建中

监制:肖刚

评论员:梁煖

观察员:陈致远

视频剪辑:梁煖

相关报道:

汇聚文明力量 打造关爱之城

深圳以文明家庭榜样力量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 “全国文明家庭”爱心故事感动鹏城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666期丨做好“楼下充” 才能杜绝“上楼充”

深网观察第665期|月薪1.8万的工作无意义?要用正确薪酬观和奋斗观来看待

深网观察 第664期|共绘深圳公园城市蓝图,还有哪些待解之题?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