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664期|共绘深圳公园城市蓝图,还有哪些待解之题?
2022-06-07 18:5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664期|共绘深圳公园城市蓝图,还有哪些待解之题?

人工智能朗读:

在莲花山空中廊桥感受“人在景中游,景在身边移”的开阔、登顶梧桐山感受鹏城第一峰的气势、看云卷云舒,清风拂面.......在深圳,这可能是每一个市民的日常,鹏城之中,由山海林田湖草城所构成的生态网络让人一日览不尽千园之城的气势,也看不腻这重重叠叠的好山好水。

今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建设一流的宜居城市,建设公园城市,实施“山海连城”计划,贯通“一脊一带二十廊”城市生态脉络,新建改造公园20个、碧道270公里。山海连城,公园深圳,让市民“走得进山、亲得近水、赏得了城”。6月5日,由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组织,政府人士、业内专家、市民代表共同参与的《深圳市公园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暨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公众论坛,在深圳市人才公园举行,共绘深圳公园城市蓝图。

论坛上有一点值得关注,这份行动计划目前已形成规划草案,公示期间的线上渠道反映非常热烈。在近10000份有效调查问卷中,不少市民表达了对深圳公园亲自然、人性化服务设施的需求。对深圳公园存在的短板,受访者中53.47%认为公园、绿道可达性不足,51.11%认为公园覆盖不足,40.24%认为自然野趣不足;对游憩空间,61.9%认为急需可搭帐篷的大草坪,52.98%急需儿童游戏空间设施,47.59%急需体育锻炼场地;强化滨海体验方面,61.9%希望建设滨海栈道,52.61%希望建设海岸公园,44%希望增加沙滩浴场、海上观光。

这反映出一个信号,公园深圳如何做好数量与质量的深度平衡?如何做好概念诠释与功能性需求?深圳温暖湿润的气候,造就了山水林田湖海自然资源要素齐全而丰富的生态环境,为美丽深圳奠定了良好的空间基础;而公园深圳中的人文破题,一如问卷调查中的种种诉求,则需要更多的具体而实际的路径去规划和建设。

常言道,功夫在诗外,这样的问卷调查不妨再多一些。满足市民需求、安全韧性、可达连通,这些都关系到宜居城市幸福感和获得感的营造。

就拿身边朋友的的经历来说,从梅林山再到塘朗山,这其中不乏一段非常难走的野径,对一些人来说挑战难度直线上升,是否可以在类似的问题上做一些改善?而近段时间爆火的露营经济,则让市民对于公园中可露营搭帐篷的草坪需求大增,在一些制度和范围划定方面,也可以适当地做一些调整,才能让人不费力地抵达“诗与远方”。

我们看到,瞄准“山海连城,公园深圳”愿景,深圳三年内将推出山海连城、生态筑城、公园融城、人文趣城四大行动计划。近期,深圳将以重大工程和重点任务为突破口,分区分类推进公园城市全域营建。我们也期待,公园城市的建设更加蓬勃,有着更多人的热爱。


出品人:蓝岸

总策划:陈建中

监制:肖刚

评论员:梁煖

观察员:陈致远

视频剪辑:战旗

相关报道:

市民共绘深圳公园城市蓝图 线上万份问卷反响热烈,线下论坛座无虚席

深网观察 第43期丨这样的民意“红包”不妨更多一些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663期|深圳发布重磅措施 培育发展壮大“20+8”产业集群

深网观察 第662期|过节勿忘防疫,安全文明要牢记

深网观察 第661期|从1米高度看好深圳未来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