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涌河将变身大鹏“城市客厅”
2021-08-11 11:09
来源: 深圳商报

葵涌河将变身大鹏“城市客厅”

人工智能朗读:

不仅是一条滨水休闲带,更是一条文化长廊。位于大鹏新区门户的葵涌河景观提升工程正处于精细化收尾期,将于年底完成全线建设。

不仅是一条滨水休闲带,更是一条文化长廊,位于大鹏新区门户的葵涌河景观提升工程正处于精细化收尾期,将于年底完成全线建设。根据人大代表及社区群众意见,葵涌河景观提升工程与葵涌河畔公园统筹打造为新区城市客厅。

葵涌河是大鹏湾水系的干流河,流经葵涌办事处9个社区中的7个,是葵涌名副其实的“母亲河”。近年来,大鹏新区对葵涌河进行河道防洪、水质改善、生态修复等综合整治,葵涌河景观提升工程于2020年4月开工。

据了解,该工程主要对葵涌河干流进行景观提升,始于金葵东路,终于沙鱼涌河口,涉及河道长约3.2公里,景观提升面积约22.4万平方米。同时,结合葵涌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负责实施该工程的新区建筑工务署着力梳理红色文化串线,专项课题研究大鹏红色文化,以项目为载体,讲述红色文化故事,通过栈桥栏杆、景墙、构筑立面等载体展示红色文化内容,将葵涌河景观提升工程打造为室外“党建讲堂”。

横跨葵涌河的栈桥以“葵涌老故事”运用新的景观手法打造“葵涌文化IP”,讲述葵涌河客家文化与红色文化交织的故事,形成系统性文化故事框架,重现大鹏半岛1937年至1946年的革命历史脉络。

目前,景观提升工程总体完成85%,项目核心区已基本完成,精细化收尾工作在紧张进行,预计核心区于本年度9月份达到分部验收条件。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