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玲说法|吴某凡事件调查结果,警方通报了!听律师教你正确吃瓜
2021-07-22 20:4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张玲说法|吴某凡事件调查结果,警方通报了!听律师教你正确吃瓜

关注网络热点,直面网友关切。张玲说法,从身边网事入手,让法律好懂好用,做你身边的法律智库。欢迎你把更多的法律案例和困惑告诉我们,我们请法律专业人士来解答。(电话:83521468,传真:83911897,邮箱:zhangl@sznews.com )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22日讯(记者 张玲 翁任莹 童小晋 实习生 陈美静)日前,网友都某竹爆料令娱乐圈顶流明星吴亦凡深陷道德危机,甚至有可能涉及法律罪名。随后,吴某凡方发文否认了都美竹的指控,声称自己只不过与都某竹有一面之缘,吴所在的工作室更直指都美竹造谣,只为索要巨额款项,并表示已向警方立案。一夜间,网络舆论引爆,多个品牌方迅速与吴某凡解约。作为加拿大国籍的明星吴某凡在该起事件中可能涉及哪些法律问题呢?如果真的违反了法律,我国的法律是否适用?

(更多法治新闻,请点击 深圳法治发布

瓜越吃越大,事越演越烈,但“瓜”背后可能涉及的法律问题其实更值得我们关注。本期张玲说法,我们邀请到了北京盈科(深圳)律师事务所的朱逸聪律师,为我们解读吴亦凡事件背后的法律问题。

女方在微博上发出的协议截图。

记者:女方爆料称接到男方发来的协议,男方给女方300万元再转100万回去,是否真的有可能被套路成欺诈和勒索?

朱逸聪律师接受深圳新闻网、深圳法治发布记者的采访。

朱逸聪律师:如果女方按照男方的要求,签署了相关协议,并且在收到款项以后转回100万元,确实会增加其构成敲诈勒索的嫌疑。但是这个问题要从两个方面来看。

从不利于女方的角度来看,女方签署协议上面含有要挟等字样,而且通过女方转款的这个行为,证明是她自己所操作,也具备充足的行为能力,因此会增加她构成犯罪的风险。

但是,从有利于女方的这个角度来看,女方可以自称说,在签署该协议的时候,并不清楚协议里面相关内容,正是由于受到男方的诱导或者欺诈,签署的相关协议。而且,如果真的是敲诈勒索的话,她也不可能在得到款项以后,再把相关的款项转回去。这个不符合敲诈、勒索一贯的行为作风。

那么对女方而言,最大的法律风险,反而是在跟男方探讨的过程当中,提及的其他七位关联当事人。在提起关联当事人的时候,双方有安排说要把相关款项转给关联当事人。如果女方没有得到这些当事人的授权,或者得到款项以后,没有转给相关的关联当事人,反而会认定女方借助男方不利的事实或不利的传言,向男方要挟的事实。因此,这才是本案对女方最大的不利点。



7月20日,兰蔻发微博称与吴亦凡合约已于今年6月到期。

记者:目前,多家品牌宣布与吴某凡解约。那么,这种情况下,明星是否需要退还尚未付出劳动部分的代言费用,或者明星是否需要对品牌方进行赔偿?

朱逸聪律师:顶流的明星以及顶级品牌方,在签署代言合同的时候,都会经过专业的法务部门审核。那么,在审核合同的时候,往往都会加上道德风险条款。也就是说,无论是品牌方还是代言方,一旦出现了公共道德事件,那么守约一方都有权解除合约,并要求对方进行赔付,或者支付违约金。

我相信,在吴某凡所代言的合同、品牌当中,大家应该签署了这样一个条款,即便是没有签署,那么我估计法官大概率地也会支持品牌方终止合约。因为在出现相关事件以后,品牌方已经无法通过吴某凡的代言,从而获得推广品牌的合同目的,所以这个事件大概率是会得到法院的支持的。


记者:吴某凡是加拿大国籍,如若他真的违反了法律,我国法律能管吗?

朱逸聪律师:只要是发生在我国境内的违法犯罪事件,除了外交豁免等极个别的情形以外,我国法院都是有权管辖的。

记者:如果该事件女方存在编造不实信息的行为,可能会负什么法律责任?

朱逸聪律师:女方如果编造不实信息会有两种可能性,第一就是可查实女方编造了不实的信息;第二种可能性,是没办法证明女方所陈述的信息是否真实——这两者的法律后果是有巨大的差异的。

在第一种假设情况下,根据女方所索要的金额,以及该事件所造成的社会影响,毫无疑问,女方会构成敲诈勒索犯罪,或者是诬告陷害的犯罪。

但是,如果女方的信息仅仅是不能查证为真实,也就是第二种假设情况,那么双方的矛盾很有可能会通过民事的法律关系进行处理。

在该起事件过程当中,比较引人注目的是,无论是男方还是女方,都作出了一个非常绝对化的陈述。男方的绝对化陈述是:只见过女方一次。而女方的绝对化陈述是,这个事件她知道有七个关联的当事人,而且有两个当事人未成年。那么针对这些绝对化的陈述,我相信,警方或者相关的单位一定是能够查证清楚的,所以这个事件最终一定会水落石出。

【最新进展:北京警方7月22日晚通报都某竹吴某凡调查情况】

朱逸聪律师

【关于朱逸聪律师】

北京市盈科(深圳)律师事务所股权高级合伙人,毕业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曾任职于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深圳市经济犯罪侦查局、佳兆业集团监察部负责人及北京市盈科(深圳)律师事务所。

朱逸聪律师具有政府部门、上市企业高管、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的丰富工作经历,擅于对经济类案件的刑民交叉处理,以及对重大疑难复杂法律事务的梳理、化解企业风险,在执业中成功处理了多家知名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及实际控制人的经济纠纷事项,以及大量的网贷平台、私募基金暴雷类事件。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