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459期|不能上飞机的东西千万别扔
2021-08-10 17:5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459期|不能上飞机的东西千万别扔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梁煖

为什么很多机场、高铁站都没有快递网点可以寄快递?相信这是困扰不少人的生活疑问。曾经在高铁站,一瓶防晒喷雾将我困在了安检通道,扔还是不扔,这是一个问题。扔吧,这是刚买不久的,想想都肉疼;不扔吧,我搭不了车……最后,在万分纠结中,我和那瓶防晒喷雾来了一个简单粗暴的告别,把它交给了垃圾桶!打开社交平台,有相同“惨痛”经历的人不在少数,作为乘客,经常处于被动而无奈的境地。

所以,深圳机场在近日推出的自助快递机的举措,让人有一种“终于等到你”的兴奋感,以后不能带上飞机又需要临时处理的物品,终于有了一个“安身之所”,钱也不白扔了。据深圳机场介绍,旅客过安检时,如有无法带上飞机的物品,可通过微信扫码进行线上操作,快速办理邮寄,并在30分钟内完善订单信息。目前深圳机场已经投入3台快递机,后续,深圳机场将根据实际需求,逐步投入更多的自助快递机,方便旅客便捷出行。

从网友一边倒的点赞可以看出,众人苦机场不能寄快递久矣,如果建立一个“那些年,你在机场扔过的东西”的话题,想必可以收获一大批倒苦水的留言。服务多动脑,乘客少跑腿,不得不说,这是深圳机场精准服务细节的体现。

不过,在科技感满满的赞誉中,机场应该考虑更多。如不少网友提到的,乘客需要邮寄的物品往往都是私人物品,在投递中,已经开封的化妆品能不能邮寄、快递商家的禁寄物品有哪些等问题都需要机场在服务中对乘客解释清楚。部分本来就对安检政策不太了解的乘客,如果再对快递操作有疑惑,那自助快递机的效果可能会打个折扣,同时,寄出快递的包装情况也需要机场和快递商家做一个说明,哪些物品寄出破损或者丢失如何理赔,也需要作出信息的准确传达。因此,在自助快递机旁,深圳机场不妨机动配置一名工作人员,既可以帮助不会使用自助机的老年人群体熟悉操作,也可以帮助乘客熟悉物品的寄出流程,做到让乘客安心又暖心。

办实事,办好事,深圳机场在先行先试已经迈出一大步,值得点赞!接下来,需要科技与人文的加持,才能更深入地为乘机旅客营造安全、舒心的出行环境。


相关报道:

深圳机场这个机器太棒了!不能带上飞机的物品可自行邮寄

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投入自助快递机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458期|阿里,真的只是理性多了,感性少了吗?

深网观察 第457期|追星乱象还需社会与家庭合力 拨“乱”“饭”正

深网观察 第456期|应急防汛大考中 深圳筑牢城市安全感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