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交行以案说险:养老投资需谨慎,高额回报不可信
2022-10-14 14:0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交行以案说险:养老投资需谨慎,高额回报不可信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14日讯 养老投资需谨慎,“高额回报”要小心,科学保健防骗局,理性养老享健康。理性选择养老服务,警惕非法集资陷阱。交通银行深圳分行温馨提醒请广大老年消费者,科学理性投资理财,做好功课再掏腰包,保护自己的“养老钱”。

案例分享

案例一:刘阿姨长期一人独居,子女不在身边,常觉孤独。近期,听说邻居王大爷投资入股了一家养老机构,可按不同金额档次投资,2年后养老院建成,该投资金额可作为投资人入住养老院不同档次的房间租金使用,同时,每年还可以获得10%的利息收入。王大爷还带领刘阿姨一同跟随业务人员前往工地查看工程进度。当刘阿姨看到工地施工时,想到投资后能入住该养老院,有人陪伴与照料,还能有收益,心动了,便打算取出多年积攒的退休金10万入股。

当刘阿姨带着写有公司账户的纸条前往银行办理转账业务,工作人员在例行询问时,发现刘阿姨对这家养老院的资质和成立手续是否合规全然不知,同时,高于寻常的收益使工作人员感觉这可能是一起非法集资事件。经过耐心劝说,刘阿姨终于意识到这是一个高风险项目,出于谨慎考虑停止了转账。

半年后,刘阿姨再次前往网点办理业务,被告知该养老院由于手续不合法,未获得相关部门的审批,资金链断裂,已人去楼空,多名投资人已报警。多亏当时工作人员的认真负责,避免了她的资金损失。

案例二:张大爷退休十余年,一直省吃俭用,担心身份健康出现问题时需要急用钱。某日清晨,他在公园打太极时,结识了一位年龄相仿的王姓大爷。交往中,王大爷出手阔绰,言谈中透露自己之前是经商的,现退休后自主投资,有朋友介绍购买了一些低风险高回报的养老理财产品,收益不低,并当场登录了一个平台给张大爷看。张大爷看后,有些心动,心想自己如果跟他一起进行投资,那么就不需要精打细算过日子了。

于是,张大爷决定购买王大爷推荐的养老型理财产品。王大爷说,投资10万元,还能立即获得一盒名贵的中药材用于养生,在第二年立即可享受高达15%的回报,并提供了一个个人账户,告知张大爷进行投资转账。因张大爷不懂手机银行操作,前往网点转账时,工作人员在与张大爷核对信息时,刚好王大爷来电催促转款。工作人员了解到上述情况,职业敏感觉得张大爷遇上诈骗了,即对客户进行劝阻。经过一番分析,张大爷也意识到风险,停止了转账。当张大爷再次联系王大爷时,却发现已被拉黑,无法联系上。

在上述案件中,不法分子的诈骗方式主要有以下3种。

1.通过亲戚朋友介绍:老年人群体普遍重感情,容易相信自己身边的亲戚朋友,所以对那些有熟人参与的骗局往往警惕性不高。

2.通过迎合养老需求:不法分子迎合老年投资人的养老需求,以投资开办养老院、预售养老床位等项目为由,诱骗老年人进行投资。

3.通过高额回报利诱:不法分子往往打着高收益回报的旗号来诱骗老年人的养老资金,推荐其购买所谓的养老型理财产品。

深圳交行温馨提醒广大老年人群体,针对上述诈骗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防诈手段。

1.强化警戒心理

遇到身边熟人参与投资的理财产品时,切勿急于决策,盲目跟从,而是应当保持冷静,并及时征求子女意见和请教相关专业人士。

2.正规途径办事  

老年人要从正规渠道了解养老机构的资质信息,不轻信陌生人的宣传推荐;要从正规渠道进行转账付款,不通过第三方平台进行资金操作。

3.戒除贪婪心理

面对形形色色的骗术,老年人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要相信一夜暴富,也不要贪图蝇头小利,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对那些宣称有高额回报的产品更是要提高警惕。

4.加强防范能力 

老年人平时要多关注新闻媒体,尤其是关注一些法制栏目,以此提高对诈骗伎俩的识别能力。一旦发现自己可能被骗,则要立即向警方报案。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