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金融这十年⑤ | 敢为人先,打造数字人民币试点深圳样板
2022-09-16 08:0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金融这十年⑤ | 敢为人先,打造数字人民币试点深圳样板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持续探索数字人民币应用模式创新,不断打磨场景适用性,促进数字人民币与场景的深度融合。推出最具烟火气的菜市场应用场景,让数字人民币走进人民群众生活的最后一公里;落地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充电桩场景,验证了“双离线”支付的可行性和安全性;利用数字人民币智能分账技术,确保农产品销售资金直达农户,提高了智慧助农场景中的资金结算效率;开创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公积金专窗,为市民提供数字人民币公积金缴存“一站式”服务,实现业务办理环节和支付环节一次办结、资金秒到账;设立全国首家粤港澳大湾区数字人民币应用展示中心,围绕“数字人民币,点亮智慧生活”的主题,用图文、视频、场景体验等多种形式展示了数字人民币给生活带来的安全便捷。

数字人民币示范展厅。

得益于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深圳分行、交通银行深圳分行、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微众银行(微信支付)等运营机构的扎实工作,深圳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已日趋完善,形成了试点范围不断扩大、应用场景更加丰富、受理环境持续优化、使用频率逐步提高的良性发展趋势。截至2022年8月末,深圳已正式落地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105万个,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2671万个,累计交易金额达184亿元。

深度融合供应链平台,为数字人民币服务实体经济提供链上渠道

2022年5月,深圳地区银企合作,将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开立、兑换、转账、支付、代发薪等功能整体输出至供应链平台,平台上的核心企业可“一站式”使用数字人民币办理供应链全流程金融业务。依托数字人民币与供应链平台的深度融合,借助数字人民币零手续费和资金实时到账的优势,有效降低了链上企业资金成本,提高了资金结算效率,提升了数字化金融平台的服务能力。通过切入核心企业,将数字人民币产品和服务延伸到数以千计的链上企业,带动链上企业使用数字人民币开展订单支付、资金管理、代发薪等日常业务,形成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的产业化示范场景,有助于将数字人民币试点推向更广阔的客户群体。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