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金融这十年⑤ | 敢为人先,打造数字人民币试点深圳样板
2022-09-16 08:0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金融这十年⑤ | 敢为人先,打造数字人民币试点深圳样板

人工智能朗读:

探索智能合约技术应用,为解决公众实际问题提供数字人民币方案

随着深圳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的不断完善,公众对数字人民币的认可度和接受度也不断提高,除了便捷的支付方式和安全的支付体验外,如何发挥数字人民币智能化优势,解决公众实际问题,是进一步深化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的必然要求。

2022年5月,深圳数字人民币预付式消费平台在教培行业成功落地。不同于传统的账户监管模式,数字人民币预付式消费平台可以对单笔资金进行管理,通过对预付资金加载智能合约,实现预付资金“一笔一清、一课一释”,可以有效防范资金挪用,实现透明管理,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有效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目前已上线10个连锁头部教培机构,涉及门店近200家。作为该平台的功能延展,8月23日,2022年“文惠生活悠享深圳”文惠卡活动正式启动,覆盖文艺演出、电影、图书等最贴近市民生活的文体消费场景,进一步推动了数字人民币与资金监管类场景的深度融合。

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技术在不同领域的应用,具有实现资金监管,提升资金使用效率,提高资金处理自动化水平,降低结算成本等优势。预付式消费平台的落地是深圳探索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技术应用的重要成果,是继政府补贴、零售消费领域成功应用后的又一典型案例,为解决社会公众实际问题、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金融方案。

工商银行穿戴式硬钱包,家长在培训机构使用数字人民币预付消费功能付款。

数字人民币公积金专窗,数字人民币“文惠卡”活动。

下一步,深圳人民银行将按照人民银行总行的统一部署,继续稳妥推进深圳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工作。敢闯敢干不断探索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创新,真抓实干持续推进数字人民币受理环境建设,埋头苦干继续推动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完善。以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基础,不断提升数字人民币的普惠性和可得性,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支付需求,为促进国内大循环畅通,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深圳金融力量。

(以上图片由深圳人民银行提供 授权给深圳新闻网使用)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