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以虚拟货币、NFT项目为噱头的“虚拟币”类诈骗
2022-08-27 13:0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警惕以虚拟货币、NFT项目为噱头的“虚拟币”类诈骗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27日讯(记者 朱琳)近日,交通银行深圳分行着力开展增强人民群众对非法集资的防范能力,警惕以虚拟货币、区块链、NFT项目为噱头的“金融创新”类诈骗,帮助百姓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

案例分享:深圳宝安警方 破获一例虚拟币诈骗案

随着虚拟币市场的火热,一些不法分子盯上了这块“富矿”,以高回报为诱饵,不少群众纷纷中招,陷入虚假平台的投资陷阱。近日,刚来深圳工作不久的周女士就因为投资“虚拟货币”,四十余万存款在短短几天打了水漂。

深圳宝安警方通过缜密侦查,迅速打掉一个以恋爱交友为名,实则诱导事主投资虚拟币实施网络诈骗的犯罪团伙。

据了解,家住江西的周女士在手机某交友软件上认识了一名男子小伟,经过半个月的聊天,彼此也逐渐熟络起来。自称在金融公司做企业高管的小伟表示他有内幕消息,自己已经小赚不少了。

后续,周女士只身一人来到深圳宝安准备找新工作,正在福海街道桥头社区某宾馆休息时,收到小伟的消息,“我现在外面不方便,你帮我登录账户操作一下,可以吗?”周女士没多想,便热心地按照对方提示进入到“某证券”网站页面,在账户里面帮小伟购买了一款“虚拟货币”。等到下午查看时,周女士发现小伟账户里面还真是赚了不少钱,于是开始向小伟认真了解如何购买该款“虚拟货币”。账户注册后,周女士小试牛刀,果真小赚一笔,并立马提现了近6万现金出来。第二天,周女士又加大投资金额,看着翻倍的账户余额,沾沾自喜地继续追加充值,此时她的账户里共有41万余元。几天后,周女士再次进入网站想提现,却怎么也没反应,联系小伟了解情况时,发现已被拉黑。周女士怀疑被骗立即向警方求助。

什么是虚拟货币、NFT

“虚拟货币是具有非货币当局发行、使用加密技术、分布式账户或类似技术、以数字化形式存在等特点的一种虚拟商品,如比特币、以太币、泰达币、狗狗币等。虚拟货币不具有与法定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不是真正的货币,不应且不能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

“NFT(Non-fungible tokens)非同质化代币(不可替代代币),是数字加密货币的一种,存储在区块链网络上,它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数字化的权利形式。

虚拟货币、NFT交易炒作的风险

虚拟货币和NFT交易是最近猖獗的“金融创新”类诈骗。虚拟货币交易属于非法金融活动,往往被不法分子利用作为噱头炒作进行诈骗。NFT作为一种由区块链技术验证的新型数字资产,存在被利用进行洗钱、非法集资等犯罪行为的风险。

1.虚拟货币相关业务活动属于非法金融活动

对于开展相关非法金融活动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境外虚拟货币交易所通过互联网向我国境内居民提供服务同样属于非法金融活动。

2.参与虚拟货币投资交易活动,法律不保护,损失自担

任何法人、非法人组织和自然人投资虚拟货币及相关衍生品,违背公序良俗的,相关民事法律行为无效,由此引发的损失由其自行承担;涉嫌破坏金融秩序、危害金融安全的,由相关部门依法查处。

3.NFT交易中权益难以得到保障

目前还没有针对NFT的监管机构,NFT交易双方的权利和义务难以得到保障。根据NFT可对标实物价值的特性,可能会出现利用NFT进行洗钱犯罪、非法集资、违禁品暗网交易等犯罪行为,以及利用新技术、新应用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等风险。

提高警惕,远离“虚拟币”诈骗

不做暴富梦,不信高回报。我们常常能在网络上看到类似“比特币疯涨”、“因为挖矿导致显卡涨价”等消息,很多年轻人在抖音也刷到自己喜欢的明星在外网发布数字作品“NFT”而赚得盆满钵满。在我国,目前不承认虚拟货币的货币属性,因此相关的交易不受法律保护,并且还可能涉及传销诈骗活动。比较常见的骗局手段有“币值上涨解冻资金”“代挖虚拟货币”和“高价虚假回收”等。大家切勿一时冲动参与虚拟货币交易,落入不法分子的圈套之中。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