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深圳市分行大力发展数字供应链金融 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1-13 16:4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工行深圳市分行大力发展数字供应链金融 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13日讯(通讯员 廉天远)近期,央视CGTN中国国际电视台报道了工行深圳市分行通过工行总行工银e信产品支持制造业供应链稳定和发展的事迹,向全球讲述了新发展格局下的中国供应链金融“故事”。

近年来,数字供应链金融是工行深圳市分行着力发展的领域之一。工行深圳市分行以“客户至上、服务实体”为宗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战略部署,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大行担当,大力发展数字供应链金融产品,引金融活水精准滴灌产业链末端小微企业,持续维护产业链安全和稳定,全力支持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摸索出一条依托数字供应链发展普惠金融、精准支持产业链小微企业的创新路径。

创新驱动,为产业链注入金融“活水”

当前,市场竞争已逐步从个体企业之间的竞争转向产业链之间的竞争,尤其是处于产业链末端的小微企业是我国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得益于国家政策的高度重视和金融科技的发展,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有所缓解,但仍然面临首贷难、信用贷款难等挑战,影响产业链运作效率的提升。针对此,依托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工行深圳市分行以“工银e信”数字供应链金融产品为抓手,聚合核心企业、链条企业等多个协同主体,连接信息流、资金流、物流等,将核心企业到期付款承诺数字化,赋予其沿产业链逐级拆分、流转和融资,业务办理全流程线上化、系统自动化审批,当天申请实时到账,既安全可靠地满足了产业链上应收账款多级流转的实际业务需要,也使产业链上N级小微企业可以高效便捷地获得低成本在线融资。

“工银e信”的创新服务模式打破传统小微企业高度依赖担保、抵押物的弊端,推动供应链融资半径从“一级供应商”向“多级供应商”延伸,实现了信用的“可拆分”“可传递”,有效满足产业链末端小微企业更为迫切的融资需求,实现全链条客户授信融资,提升整体产业链稳定性。

同时,该行进一步推动数字供应链业务向“标准化+定制化”转型,根据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进行产品功能的灵活配置,赋能链上各方主体,支持产业链上下游小微企业获取信用贷款和“首贷”服务,为供应链上的中小企业带来更多机遇。

CGTN采访的深圳格仕乐科技正是工行服务产业链的最好案例,该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专门从事自动化设备开发、设计与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近几年凭借领先的技术和产品优势,快速发展壮大,与工行深圳市分行在产业链金融领域的合作亦不断深入。格仕乐科技于2013年从工行深圳市分行获得的第一笔基于应收账款办理的电子保理融资贷款47万元。随着规模不断发展壮大,公司从最初的核心企业上游供应商,一路与工行相伴成长,合作不断深入;经过7年的成长,该公司已经成长为行业龙头企业,2020年作为工行数字供应链核心企业,通过签发“工银e信”,将自身的信用传递到供应商,既助力了自身供应链条的稳定,又帮助供应商获得工行更优惠、更快捷的融资服务。

截至2021年10月末,深圳市分行已将供应链金融服务覆盖行业龙头企业供应链近100条,精准服务近千户中小企业,发放融资超160亿元,最小的数字供应链融资金额仅有1103元,惠及先进制造业、IT通讯和交通运输行业等20个民生重点行业,促进产业链各参与主体的健康发展,解决了产业链长尾客户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为产业链注入了金融“活水”,助力形成产业集聚和产业生态,有效支持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精准滴灌,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国有大行,工商银行始终牢记使命,坚决贯彻落实制造强国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和绿色发展战略,以数字供应链金融为抓手,以产品创新为引擎,多措并举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成立于1994年的晨光乳业是珠江三角洲地区最大的乳制品生产和销售企业之一,也是全国最大鲜奶出口企业,拥有供应商超过60家。工行深圳光明支行在走访中发现该集团采购货物后,其上游供应商具备较长账期的应收账款债权,但难以用较短时间、较低成本获得融资,面临着资金周转难题,从而对晨光乳业的供应链稳定带来一定影响。

针对该集团供应链融资难题,工行深圳光明支行根据其产业链交易特点,以线上化、场景化、数据化的方式,向晨光乳业供应链生态的合作伙伴提供线上化、低成本、高效率的基于应收账款债权的数字供应链融资服务。该方案基于集团产业链上游小微企业的应收账款,创新应用大数据、区块链和物联网技术,通过线上平台,以数字化方式为晨光乳业在线签发承诺在未来确定日期支付的、可流转、可拆分、可合并的债权凭证。供应商可将该凭证进行转让,或向银行申请融资,最快当天申请实时到账。从而推动了供应链融资半径从“一级供应商”向“多级供应商”延伸,实现了晨光乳业优质信用的“流转”、“拆分”、“合并”,批量化触达农业产业链末端农户迫切的融资需求,使整体产业链稳定性得到提升。首笔落地融资业务的供应商为塑料零件小微企业,首笔融资仅为143万元,从融资申请到款项发放仅花费1小时,良好的融资体验获得了晨光乳业和供应商的高度认可。本次合作建立起了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圳样本”,是工行深圳市分行数字供应链金融支农的重要实践。  

近日,工行深圳坪山支行与比亚迪开展的上游数字供应链融资合作项目也成功投产。迪链供应链信息平台为比亚迪集团核心企业应付账款线上流转平台,工行深圳市分行通过系统对接,入驻平台后,为比亚迪上游制造业供应商提供融资支持,实现了数字供应链场景下融资全流程在迪链平台完成全流程一站式处理,有效提升了供应商操作体验,助力了比亚迪供应链上广大中小微企业平稳经营,持续推动以比亚迪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稳定发展,并加大先进制造业金融服务支持力度。

生态共建,形成内融外聚的“攻坚合力”

深圳市分行着力推动政府部门、核心企业、联盟机构服务平台、上下游供应链企业等参与主体以积极开放的态度各司其职、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和风险共担,做好数据开放、确认债权、信用征集、信息共享等配合性工作,共同促进产业链协同发展。

一是加快与政府和核心企业联动支持产业链发展,积极做好小微企业政府采购订单融资业务推广,深圳市分行作为某集团政府采购订单融资业务首批对接银行,已完成该政府采购订单融资项目开发和业务落地,成为首家与该集团深圳分公司完成对接测试的国有大行。

二是实现和联易融、中企云链等多个联盟机构平台系统端对接,整合市场、客户、渠道、数据和技术等方面的资源,积极探索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金融科技的创新应用,打造基于应收账款、订单和存货等个性化供应链融资服务方案和系统,为产业链上下游注入新的活力,推动产业链金融智能化转型升级。

三是做好供应链融资业务的对外交流和服务工作,积极承接“百行进万企服务新格局为民办实事”产业链金融专场对接会暨产业链金融创新发展论坛活动,该活动仅线上平台观看超83万人次、受到新华网等30家媒体的关注和报道。进行线上线下的市场拓展计划,组织支行走访哈尔滨、西安、成都和郑州等多个城市并召集供应商进行集中宣讲,宣传我行数字供应链业务;与核心企业合作开展线上宣讲会,全国100余家核心企业及下属公司参加了直播活动。

一直以来,深圳市分行数字供应链融资发展成效显著,整体资产质量持续良好,综合效益稳步提升。展望未来,战略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绿色金融、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将面临快速崛起,给金融需求升级和相关产品创新带来无限生机。工行深圳市分行将继续践行国有大行使命担当,构筑围绕核心企业上下游的数字供应链金融生态,持续扩大服务覆盖面,关注客户需求、市场变化、监管政策等情况,做好金融服务,提升产品创新的意识和能力,丰富产品创新的形式,为业务发展注入活力、激发动力、带来生命力,以稳健务实的服务风范满足广大客户对高质量金融服务的需求,以金融力量赋能深圳地区产业优化升级新动能,助力深圳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支持深圳“双区”建设做更大贡献。

[编辑:陈昕辞]